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运用

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运用

 

会计系 韩亚楠

【摘  要】本文阐述了笔者在学习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过程中的心得,详细介绍了运用该技术对一名神经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情况,以及运用该技术有效地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关键词】 社交恐惧症 条件性情绪反应 情感组织者 放松训练 自我调适

 

    一、初识元认知----理论学习

在大一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上,我被王云峰老师精彩的讲课和独有的气质深深地吸引了。怀着对王老师的崇拜和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我报名加入了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协会。在协会的认知培训中,我第一次知道了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并且第一次真正地认识到心理学原来可以高效地帮助我们摆脱生活中的困扰。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告诉我们,几乎所有的心理问题、天才学习生学习状态、灵感状态都是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几乎所有的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都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因素的,而条件性情绪反应是后天形成的,是容易建立但同时也是容易消除的。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自己或者是别人身上存在的很多“想学学不进,想做做不到,想放放不下”之类的种种问题,只要找到其中隐藏着的条件性情绪反应因素并进行技术干预,那么就能够复杂问题简单化,一切将迎刃而解。

    二、再识元认知---临床实践

在老师讲元认知原理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联想到姐姐的情况(姐姐在五年前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希望元认知干预技术能够解决姐姐存在的问题。课下我找王老师咨询,了解到姐姐这种情况可以治疗。经王老师介绍,今年五月份妈妈带姐姐来到了大连,由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创始人金洪源教授做初诊,后在元认知心理干预中心由魏晓旭老师治疗。为方便沟通,就由我作助理,后来姐姐不愿意去干预中心做治疗,于是改变咨询计划,先让我去老师那里学习,然后再把东西教给她,并且给她做放松训练。因此,我对姐姐的治疗过程非常熟悉。下面以姐姐的治疗过程为例,介绍我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进一步认识和运用。

  

(一)问题分析诊断

姐姐性格内向,敏感,容易自责。在与人接触时候很担心,很焦虑,逃避与人交往,之后对自己产生更多的消极想法,情绪更加消极,进一步导致她对周围事物进行判断时正常认知受到影响。根据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原理,姐姐在与他人交往时长期累积的消极体验,使她一面临需要与人接触的情境时就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焦虑担心的情绪,这种消极情绪推动她检索消极知识观念来思维,比如“我不知道如何与别人相处,别人会觉得我很奇怪,别人会笑话我”等等,而这些高焦虑情绪与症状性思维又造成其与他人接触时无法正常去相处的客观事实,于是她对自己产生消极认知评价并带来消极情绪,这又增强了条件性消极情绪反应,这整个过程在潜意识状态下自动运行,并且不断恶性循环增强放大,最终导致姐姐发展成为严重的神经症症状。

由于条件性情绪在整个循环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在治疗时就从情绪入手来切断恶性循环,使得后面各个环节的消极作用无法呈现。为了使治疗更加快速高效,我们将塑造一种积极情绪来替代原先存在的消极情绪,引导其进行积极地思维行为,从而带动起一个新的良性循环,并在放松暗示训练中不断强化学习,最终使其能够潜意识自动化运行。这种积极情绪的启动需要运用情感组织者策略来完成。所以制定的方案中运用情感组织者调动积极情绪极其重要。

当然治疗很关键的一步是要通过认知调整首先将上述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治疗的相关原理向其解释明白,使其看到治愈的希望;其次,要帮助她重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找回信心树立目标;最后,教给她相关的认知策略,以使这些策略性知识更好地监督指导自己的情绪、思维等各种内在心理活动,即建立起一个元认知策略系统。

   (二)技术干预

塑造一套对刺激情景产生的积极情绪体验和积极行为模式,并使这种情绪体验和行为模式达到不受意识调控而自动运行的程度。临床行为干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下,指导她做肌肉绷紧放松训练,使她的身体完全放松下来,从而情绪达到平静甚至微微愉悦的状态;

2、采用情感组织者策略,用积极的语言暗示她想象自己原来开心的事情和当时的自信、坦然、大气,以使她的情绪达到较为积极高涨的状态;

3、逐渐呈现引起她焦虑的具体情境S,在前面情感组织者调动起来了的积极情绪基础上,用积极的语言让她体会在这种情境下她感受到的积极愉快的情绪E’,指导她进行积极的思维做出积极的行为R’。并对这一过程进行反复训练,使它达到自动化运行的程度,以代替原来的S-E-R 这一消极的潜意识条件情绪反应。

4、加入积极的后暗示,让她体会再次进入这种情境时的情绪变化。

   (三)取得效果

1、在第一次的临床放松训练之后,心情愉快,情绪状态良好。

2、之后几次临床放松训练后,取得良好效果。

3、回到家里之后,她心情也好多了一个多月没有复发,亲戚邻居都说她又跟原来一样了。

4、由于药物的作用,她自制能力较差,记忆力下降,遗忘快,家里人对这项技术了解但运用不好,只有我在假期时候帮她做放松训练,中间有间歇,我边学边帮她治疗,技术上也不熟练,所以后来的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治愈的希望越来越大,我会坚持用元认知干预技术帮助她摆脱痛苦,重新找回原来的她。

    三、深入元认知----自我调适成长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掌握过程也是如此,对于别人的问题似乎能够迅速的搜索元认知知识原理来分析诊断,而对于自己在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障碍却总是难以跳出来清晰理智的去审视。因此要想真正的掌握好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利用技术原理对自己大大小小的问题进行解释并进行自我调适,从而建立起自己的一个强大的元认知策略系统并不断去完善提高,最终使自己不断成长。

长期以来我都存在着发言紧张的困扰,在面对较多人表达自己看法时,常常紧张得脑子空白,说话声音颤抖,表达不清楚。之前我总是归结于自己内心比较自卑,但对于如何一下子能够变得自信大方却总是觉得无能为力。学习了元认知技术之后,我明白了是我对人前发言这种刺激情境有着条件性的紧张焦虑情绪,从而导致发言时生理智力下降表现差强人意。只要我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调节消除这种情绪,就能使整个问题大为改观。于是我运用小程序放松,深呼吸和放松训练来缓解焦虑情绪,想象自己平静自信地在多人面前发表自己的见解,后来在课堂上实践取得很好的效果。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为我开启了另一扇成长的大门,我会更加努力深入地去学习,让自己更加的自信成熟,让身边的朋友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