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技术的学习与应用

元认知技术的学习与应用

 

国贸系 剧珍珍

【摘  要】元认知干预技术以最短的干预时间却能取得最佳的治愈效果,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阐述了笔者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理解以及对自身进行干预所取得的积极效果。

【关键词】元认知干预技术 情感组织者 程序性知识 放松训练

 

凭借对心理学领域的喜爱,我有幸参加了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班。于是,对于元认知干预技术这一陌生的名词,开始逐渐有所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但提高了自己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水平,了解到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并掌握了基本的干预方法,运用于日常生活当中,解决了自己和他人在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一、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初步理解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逐渐了解并基本掌握了元认知干预技术,开始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学习,随着深入的理解后,我意识到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并且效果显著的技术,由衷地热爱了这门技术,并且对于元认知干预技术有了自己初步的理解。

在我眼中,元认知干预技术是一种高效的心理干预技术,即通过与来访者深入谈话来了解其症状产生的原因,并通过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杠杆解,然后在放松训练过程中输入一组或多组正确地解决问题的程序性知识,并不断强化巩固使其达到优势兴奋的过程,以此来快速消除来访者的消极情绪和不适行为。

    二、浅谈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基本技术及原理

    通过在朋辈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的学习,我了解到一些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基本技术和原理,其中包括潜意识心理诊断高效干预的杠杆解原理、临床塑造积极行为的暗示技术及其原理、干预潜意识思维的情感组织者技术等,这些基本技术和原理是整个元认知干预技术体系的理论支撑,是指导我运用技术去实践的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情感组织者技术,因为元认知干预技术主要是以情绪的转变来影响来访者从而达到干预效果。情感组织者技术,主要是通过对来访者所要达到的目标或将来的理想等内容加以重组,在放松的过程中设定优美场景仔细想象自己实现理想时的那种自豪、自信勇于面对挫折的情感状态,充分调动来访者的积极情绪,然后用这种积极情绪覆盖原有的消极心态。当积极情绪被调动起来后,来访者看事物的态度也会与原来不同,会产生积极的心态,从而使整个心理训练过程变得容易进行。

    三、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进行自我干预的过程

在学习了元认知干预技术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决心运用这种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技术来完善自我。我是一个特别容易紧张的人,一紧张就会不知所云,所以我就索性不说话,这样就减少了很多和别人交流的机会,然而越来越不说话导致容易紧张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于是,我决定用自己所掌握的元认知技术对自己的这种心态进行训练,以达到改善不足,完善自我的目标。

首先我对自己容易紧张问题的心理机制进行分析:由于自身的性格有些内向,加之从小生活圈就比较狭窄,与自己交往密切的朋友都是从小就认识的,在进入初高中以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是对我最真实的写照。于是,慢慢地,自己似乎都忘了要怎样与别人交往,缺乏很多人际交往的知识,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问题:但凡是在比较正式或人多的场合下,我就会紧张得发抖,甚至说不上话来。

这个问题导致了我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症状:在课外活动中,当同学们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玩得热火朝天时,我宁愿自己静静的站在一旁看着他们玩,甚至站着发呆,即使有人邀请,我也往往会拒绝,虽然心里很想加入他们,但又害怕自己一紧张而无法融入他们,扫了大家的兴,于是宁愿选择形单影只;当遇到不太熟悉的人,自己又会紧张的张不开嘴与他们打招呼,于是匆忙走开;在课堂上,当我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是在相处了很久的同学面前,但只要我一站起来,我的手脚就会一直发抖,连同桌都看得到,我只能不停地变换姿势来掩饰自己的紧张;更可悲的是,一到考试,即使是小测验,我也会紧张得大脑一片空白。虽然很苦恼自己的种种表现,过后也很自责,但每次还是不能轻松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苦闷,自责的消极情绪一直纠缠着我。

运用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原理对我的问题进行分析,紧张的成因开始变得清晰起来,具体如下图所示:

 

S(正式、人多的环境)→E(紧张)→R(交流不顺、考试失利、肢体发抖)

                                        ?L

E’ (苦闷、自责)

紧张的情绪与正式、人多的场合建立了条件性的联结,即一到这样的情境下,就会产生这种紧张的情绪,导致出现交流不顺、肢体发抖、考试失利等表现,进而对自己产生自责、苦闷的消极评价性情绪,这种消极认知评价性的情绪又会加重条件性的紧张情绪,使自己遇到同样的情况因无法克服而更加紧张,就这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的过程。这样的循环反复,使自己在与人交往和学习等方面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在对自己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后,我开始运用技术进行自我干预,放松训练是我喜欢的一种方法,因为它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同时又能达到很好的干预效果:

首先我平躺在床上,双耳聆听着让人放松的轻音乐的旋律,让自己的身心处于放松的状态。接着从脚趾开始,直至全身,利用肌肉绷紧,放松,深呼吸的方法让全身逐渐放松下来。然后开始进行心理想象,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微风徐来,吹拂着面颊,好像妈妈的手一样温柔,鸟儿在歌唱,小草在舞蹈,万物都呈现着盎然的生机,春天的早晨真美啊!我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心情也无比得舒畅。来到教室,在自己的座位坐好,微笑自然地和同学道声早上好,然后等待上课。老师面带微笑地走了进来,对大家说,现在要进行一次小测验,请大家不要紧张,题目很简单。浏览着手中的卷子,我不禁一笑,因为大部分都是我会做的题目!我轻轻地对自己说:加油!我是最棒的!然后胸有成竹地开始答题,就这样轻轻松松地考完试,浑身充满了自信,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四、自我干预的成功与分享

之后,我又对自己做了几次类似的放松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在的我已经可以比较从容地和同学打招呼,并且比较自然地和他人进行交流。我相信,在期末考试中,我也可以不再紧张的答非所问,可以正常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成绩。

在学习和掌握好元认知技术后,我开始和身边的人分享这一简单高效的方法。我相信我能利用自己所学更好地帮助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元认知技术,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