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偏科行为的自我干预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偏科行为的自我干预

 

英语系 李睿婷

【摘  要】本文阐述了笔者通过学习元认知干预技术,自我分析与干预了在学习当中存在的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射,解决了自身偏科问题,并且学会在其他生活事件中运用元认知调节情绪,达到自我完善的过程。

【关键词】元认知干预技术 潜意识 条件性情绪反应 偏科

 

学习偏科行为表现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偏爱某一个或某一些学科的倾向,而与此同时也在下意识地冷淡、厌恶甚至放弃另一些学科的学习。偏科行为是学习行为障碍的一种,这些心理活动都是以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射为核心的。通过参加王云峰老师的朋辈心理辅导班,学习了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掌握了其心理诊断与干预的理论和技术,有效地进行了偏科行为的自我干预。

    一、偏科行为的表现

偏科行为一般表现为热爱与排斥并存,这种现象在笔者身上表现十分明显。从小笔者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对于文科的学习充满热情。从最初的语文学科的偏爱到后来的英语学习的迷恋,直到进入大学毫不犹豫的报考了英语专业,对于文科的热爱从未停止,而且逐渐升温。我遇到了更优秀的英语老师,学习了更专业的英语知识,虽然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挫折和困境,我依然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斗志昂扬。

在这快乐的学习进行曲中却出现了非常不和谐的音符——让我感到非常无力应对的计算机学科。与学习英语形成鲜明对比,在计算机课上我会因为同学们的交头接耳心情烦躁,因为老师毫无波澜的声音困意不断,我强迫自己保持清醒却总是无法控制的睡过去。等到实际操作时几乎什么都不会,最初还会积极的向同学请教,可是因为落下的知识太多,实在不好意思开口去问,就索性放弃了继续睡觉。“我就是没有学习计算机的天赋吧”我常常会这样想。就这样六周的计算机学习我几乎什么都没学到,可内心的痛苦愈演愈烈,我清醒的认识到这不是应有的健康的学习状态,我必须正确认识问题并且及时解决。

   

二、偏科行为的形成分析

通过学习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笔者了解到,偏科学习行为是一种学习行为障碍,在喜爱某个学科或者厌恶某个学科的背后,核心都是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射的存在。笔者存在着对英语学习的明显偏爱和对计算机学科的潜意识厌烦。

由于内心对文科学习的热爱,对英语的学习达到了迷恋的状态,要放下英语学习去学习计算机这一不太相关的学科时一般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痛苦情绪体验。加之计算机课堂的不良环境,比如同学们的交头接耳,老师平淡的语音语调,都引发笔者的消极情绪,此时必须强迫自己去学习,这样的痛苦情绪就与计算机学科内容形成了一种潜意识的条件性情绪反射。日后的学习中,每当学习计算机就会引发消极的情绪体验,这种厌烦情绪会引发各种消极行为,比如上课睡觉,放弃学习等等。笔者对这样的消极行为又会产生一个评价性的认知,认为自己就是没有学习计算机的天赋,这样更会加重在计算机学习当中的挫败感,体验到痛苦的情绪,形成恶性的增强循环反应。

 

 

 

 

 

 

 

 

 

    三、利用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进行自我干预                                                

首先,通过学习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笔者明白了自己的偏科学习行为并不是天赋或能力问题,而是因为存在着潜意识的条件性情绪反应,由于消极的情绪引发消极的行为,导致学不进,犯困等现象。对计算机学习的消极情绪不消除,就会导致学习行为低效,而条件性情绪反射是容易消除的,所以改变计算机学习的现状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有了这样的信心和和决心,消除计算机学习的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就是重中之重。我意识到要将学习英语的那种情绪带到学习计算机当中,要消除原来的消极情绪,建立一种积极的条件性情绪反应。在计算机课堂上我模拟了英语学习的状态,想象着自己理想中的学习目标,在偶尔犯困的时候做上几个深呼吸或者做一做小程序放松,体会肌肉的绷紧放松,促进内啡肽的产生,达到心情的平静与放松,再配合积极的心理暗示,渐渐的没有了之前的厌烦情绪。课堂上再也没有了犯困的现象,能够集中注意力并且积极参与到课堂中,计算机知识变得容易懂得,学起来变得轻松愉快。

    四、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在其他生活事件中的运用

通过学习元认知干预技术,明白了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射的原理与核心地位,更加明白了情绪的重要性,笔者解决了自身存在的偏科行为,并且能够将它运用到实践中,解决自己的一些障碍性问题,如起床拖延。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赖床的习惯,总是认为起的太早会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会力不从心,多睡一会补充一些精力。如果某一天早起了,总是会认为白天的活动受到了影响,觉得精神疲惫。

通过学习,笔者了解到,只要补充足够的生理睡眠,就可以保证正常的学习和工作。所以首先要调整自己的错误认知,不是睡得时间越长越能够补充精力。其次要从条件性情绪反应着手解决问题,认识到起床的过程当中,由于懒惰对起床有排斥,起床这个过程体验到的情绪是痛苦的。那么就要消除这个消极的情绪反应,建立积极的条件性情绪反应。在起床时要给自己一个想象达到的目标,或者能够调动自己积极情绪的未来愿景,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慢慢的克服了起床拖延这一不良习惯,利用这些早晨的时间背下了很多英语单词,这是一个很充实、有成就感的过程。

    掌握了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理论,可以解释很多现象,并且解决很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某些学科的学习困难问题,人际关系敏感问题等。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具有普遍适用性,而且易于掌握,通过学习可以作为很好的自我保健方法。根据自身情况,消除潜意识行为障碍,进行自我干预,让自己得到快乐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