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认识你的情绪,学会与你的负性情绪相处

认识你的情绪,学会与你的负性情绪相处

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的主观体验,心理学把情绪比作人类心理健康的温度计与晴雨表。情绪对人类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1.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中医有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之说;2.影响人的认知与思维,尤其是负性情绪驱动下的单向思维,是人类病态心理与行为产生的温床;3. 影响人的行为,情绪能给心理活动提供能量,极端会失控,冲动是魔鬼。

 情绪分为正性与负性,正性:喜、爱、满意、欣慰等;负性:悲痛、焦虑、厌恶、羞愧、愤怒等。著名的情绪ABC理论认为人的负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consequence),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belief)所直接引起,错误信念也称为非理性信念。这些非理性信念主要有:绝对化的要求(例如,“我必须成功”、“别人必须对我好”等),过分概况的评价(例如,有些人遭受一些失败后,就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糟糕至极的结果(例如,“我大学英语四级没过,一切都完了”),而这些非理性信念是人类负性情绪产生的根源之一。

人类没有不必要的情绪,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无论是焦虑烦躁、抑郁沮丧、还是委屈愤怒,当负性情绪来临的时候,不要抗拒,学会与它和睦相处才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关键。我们可以将情绪比作我们的孩子,对待自己的情绪,就应该像父母对待子女那样,学会与它相处。

第一,包容与欢迎的态度。当负性情绪来临的时候要学会包容与欢迎它,不要逃避,要勇敢地暴露在问题面前——逃跑、回避、畏难只会加重症状,身体会做出应激反应而分泌大量激素,从而使自已在用进废退功能练习中使负性情绪得到发展。

 

第二,我知我心,观察与评价。采用科学、有效的心理干预技术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觉知、评价、监督、调控,以更好发挥心理效能。

记录每次负性情绪到来的时间和特定处境,并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特定事件引起的,可以利用情绪ABC理论进行自我调适;如果没有特定原因,可能是你长期疲劳工作所致,建议你放下手中的工作,好好睡一觉,或者去做其他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疲劳的身心得到缓解与休整。

第三,有所作为,为所当为。当你被一些抑郁、焦虑情绪所困扰时,你还可以通过深呼吸法、运动法、肌肉放松法、瑜伽与冥想等科学而健康的生理-情绪练习法,让自己重新获得轻松、宁静而愉快的情绪状态。

我们不提倡“宣泄”法,即通过无节制的倾诉、哭泣、呐喊、飙车等方式去“释放一下”,因为渲泄是一种本能化的消极情绪反应,一旦养成了宣泄的动力定型,就会不渲泄不舒服,从而发展成为人格偏差或歇斯底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