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一只毛毛虫化蝶的故事

一只毛毛虫化蝶的故事

 

 心理学让我从自卑走向自信
信息系 马兴红

【摘  】本文阐述了笔者经过一位老师的指导后成长的过程。笔者通过老师传授的心理学知识,慢慢的对自身的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与良好的解决办法,随后笔者自身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成长,真真正正的实现了一次人生的“蜕变”。

【关键词 心理障碍 元认知干预技术 心理协会

 

    我曾经是一只“毛毛虫“,成绩很烂人缘也一般,性格很胆小,每次考试都很糟糕,我以为我会一直这样下去,升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师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她给了我第二次人生。让我从一只丑陋的“毛毛虫”蜕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

    我到了大学,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自己不接受自己,因为学习、长相和性格等方面的原因,特别自卑,不敢交朋友,不敢参加活动,甚至自我保护心理过分强烈,导致拒绝他人帮助等畸形的心理状态。甚至自甘堕落,终日泡吧玩游戏,这种现象的产生与自己内心没有明确方向有关。即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时的我糟糕透了,直到我认识了一位老师,她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那位老师就是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云峰老师,王云峰老师不是我的辅导员,但她却改变了我的一生。

    记得第一次接触王老师,是参加她所指导的大学生心理协会,这也使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了心理学。当时的我有焦虑、急躁、思维不集中等严重的心理障碍,刚开始王老师给我们讲一些理论,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也挺深刻的,但还是怀疑它到底有没有用,因为我总觉得理论不实际,但听她描述这种理论与技术能够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效果的时候,又心生向往,又觉得希望是很大的。就这样在疑心和希望交织着的心态中学习了元认知干预技术课程。不过感觉还是有些作用,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在改变着什么。王老师又教了我一些小肌肉放松的方法,这些方法简单实用,而且关键的是效果好,一用就灵,虽然不能做到不再犯,但当下就有效果已经很了不起了,而且这些方法练习多了,心理自然就安静、专注了。

    虽然已经学习了王老师元认知干预技术课程,但真正参加王老师成长小组的时候,心里还是很紧张,说话不流利,以至于吞吞吐吐。我不知道是受她说话的语气所感染,还是听了她说话的内容,突然心里宁静多了,语言表达也顺畅些了。这里可以稍加说明一点,王老师除了她的智慧解答外,她说话的语气很特别,能够让人安静下来,我想也许是因为她心里很安详宁静的原因。王老师的成长小组很有意思,总能够引人入胜:打比方、讲故事是她的强项,语言很幽默;时常会提一点问题让我思考,又不为难我,觉得我答不出来的时候就自己说出答案;她对问题的解答总是出人意料又觉得合情合理,有时候我想自己为什么就想不到呢,我如果也能够像她这样娓娓道来,脱口而出就好了啊!在后来的成长小组中,主要是我讲身边的事情和对事情的看法、感受(王老师的成长小组不要求我们更多地回忆过去的经历,她说你能处理好现在的事情、能够调整好现在的感觉,你就能正确对待和正确面对过去),然后用心理学的科学原理与智慧为我分析、指导,每次我的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的解答,当时心里一下子感觉舒服多了,原来人的想法改变了,情绪与内心的感觉也改变了啊——正如王老师说,“真正让你痛苦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你对事物的看法。”真是一点不假啊!

    我在王老师的指导下,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了具体、系统而现实的奋斗目标。记得以前也曾尝试着为自己设立目标,制定计划,可是每每都因为自己的懒惰等种种原因而落空。你说谁不想拥有梦想,谁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拥有未来美好的生活?可是却经常想做做不到,想放放不下,想学学不进。而现在的我已经能够做到想学习就能学进去并且效率提高了;想做什么就能做到,能够制定合理的计划并基本上能够实现计划了;想放能放下,例如可以忽略人际关系和其它琐事对自己学习生活的干扰了。记得刚开始王老师帮我制定目标和计划时,具体到每一天的计划、每一周的计划,每一个月的和每一年的计划,使长期目标由各个阶段的具体计划去支撑,而不只是空洞而笼统的大目标。还记得那时实施计划时,需要自己运用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自己的潜意识进行干预,保证自己的确能自动地、自愿地执行计划,并且是快乐的。同时对自己在实现目标、理想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能够理性地调控情绪,然后进行合理化分析,并制定策略应对,使这些突发事件得到顺利地解决。

我现在大二了,回顾大一,可以说没白过。说起来可笑,我人生的第一个证书是王老师为我颁发的元认知干预技术培训证书,第二个也是王老师为我颁发的优秀学员证书。对于成绩一直很烂的我,在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系里第15名的好成绩,当时的我高兴极了。大一的一年里我考取了物流师、国际货物代理员、跟单员;而就在今年,刚上大二,我竟然连通过率只有7%10%的报关员和报检员都通关了,像计算机2级、应用本科考试都轻松地通过了。更让自己骄傲的是,我在2012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不过令我十分高兴的是我现在已经取得了国家心理健康辅导员职业资格证书,现在在心理协会可以作为一名朋辈心理辅导员协作王老师帮助那些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而这些成绩无不凝聚着王老师的关怀与帮助。

我现在是别人眼里的一个好学生, 我将一如继往地沿这条道路前进,书写我灿烂的生命。我知道前面的路很长、很艰难,有时觉得心理压力很大,但是我会采用王老师教我的心理干预技术的肌肉放松法、积极的心理暗示法进行自我调节与自我激励。

    当今社会,心理健康已经成为衡量和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心理辅导工作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与社会,处理各种关系,逐渐改变自己在认识客观世界时产生的不合理的思维、情感和反应方式,并学会与自己的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和谐相处,不仅能够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排除困扰、还能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从而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处理好家庭关系。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是切身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而学习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不仅可以让我们自己能够更好的分析自我、调整自我、提高自我的适应能力,让自己走向成人、成功、成才,而且熟练掌握了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还可以成为一名朋辈心理健康辅导员,利用科学的心理干预技术帮助其他需要心理援助的大学生,与大家分享我从毛毛虫蜕变为一只蝴蝶的心灵历程,也让

大家能像我一样健康和谐地成长,“送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