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走出人生的低谷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走出人生的低谷

 

国贸系 李瑞芳

【摘  要】元认知干预技术是一项高效、广谱的心理干预技术,笔者通过在朋辈辅导员培训班的系统学习,自己运用技术对自己的一些问题实施了条件性情绪干预治疗,并取得了基本治愈的临床效果;通过前后的对比研究,笔者得出通过元认知干预技术治疗自己的学习障碍的临床效果显著。

【关键词】元认知干预技术 条件性情绪  临床干预

 

一、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概述

    元认知干预技术就是对来访者、学生等需要心理帮助者的心理活动过程进行干预的技术体系。确切地说,元认知干预技术是指通过心理辅导干预,使人们对自身的心理过程尤其是潜意识心理活动进行有效地自我觉知、反思、监督、调控,以解除心理困扰和发挥潜能的心理干预操作程序及其理论体系。“元认知心理干预”即自己站在高于自身心理活动之上对认知、情绪情感、行为及潜意识心理状态等心理过程进行反审、监督、调控,以更好地实施高效心理治疗、心态调适、人格修正和促进学习潜能开发等。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实施的干预过程,是以解决学习障碍、神经症、早期精神分裂以及人格缺陷等为主要干预与研究任务的心理技术体系。在此过程中的元认知必须要能够干预条件性情绪和潜意识,才会产生实质性的元认知干预效果上的飞跃,才可能把学生的学习障碍、神经症和精神分裂症症状消除了,把人格缺陷修正了,使之彻底治愈。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是一个系统的技术,通过我们反复的临床实践我们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心理问题、天才学习生学习状态、灵感状态都是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几乎所有的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都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因素的;而条件性情绪反应是容易建立也是容易消除的,因此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可以治愈的。

二、自我问题呈现

    刚到大学的时候,班级里要竞选班干,我一直很喜欢团支书这个职位,就想竞选团支书,竞选之前我准备了很多,也准备了很久,本以为会很轻松的参加那次演讲,可是一走上讲台就开始紧张,声音有些颤抖,那次演讲很失败,在大一下学期时有一个大连数学竞赛,当时我的数学成绩很好,就积极报名,或许是第一次参加大学的活动,面对未知的东西我是充满了激情,认为自己有一切力量可以打败所有人。可现实总是作弄人,那次考试结果杳无音讯了,在以后的学习中,我没有激情面对数学,更没有了勇气面对英语,虽然在比赛结束后我一直告诉自己没有什么,一场比赛不是看你拿了什么证书,而是学到了什么。但是回到寝室后,我坐在自己的椅子长久的发呆。

    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学习里全无激昂的情绪,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对待自己的同学和室友都无法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尤其是谈到比赛情况时,我总是强颜欢笑,哪怕上课时都会不自觉走神来想比赛的事。也许我的三分钟热度效应开始起作用,对于后来的一些院校比赛,我并没有很积极的参与。在那些天,我总是低调地生活,不想让自己飞扬。

三、自我问题形成的诊断分析

    面对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消极情绪作用,不仅无法正常学习,还产生明显的厌学情绪,尤其是在高数和英语方面更是充满了烦躁。后来和王云峰老师谈到学习学不进的事情,她告诉我让我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干预自己,这让我对自己开始充满了信心。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每次开始学习时就给自己做一个小小的放松,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做一个小小的干预。

首先,我知道我的厌学情绪是由消极的条件性情绪引起的,而消极的情绪又是由演讲失利和比赛失败引起的,因此这种消极的情绪和演讲、比赛等刺激情境建立起了一个消极的联系,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演讲失利S1和比赛失败S2         消极情绪E        学习效率低下R

                                         

                         

                                  E’(负性评价情绪)

 

其次,我通过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知道了自己有一些不合理的认知观念。

 

四、自我干预的过程

(一) 认知调整

认识到自己面对演讲和比赛的刺激情境下,其实是自己的焦虑情绪起来了,这时候的自己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缺乏了相应的知识,只要这时知识补全了,症状也会自然消失。

(二) 放松训练

首先找一些轻柔的轻音乐,设计一些充满积极情绪的画面(清晨温柔的暖阳轻轻洒在你的额头上,你被风带到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微微的清风将你缓缓放置在草坪里,小草被风吹拂,不停地在你的脸上摇来摇去。这时你前面的草坪变成了大海,你慢慢坐起来,大海的波浪一边击打着沙滩,一边将一个漂流瓶送到海边,你站起来,走过去捡起那个漂流瓶,打开漂流瓶的木塞,你发现里面装着一张纸片,上面写着一个题目,这对你来说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题,你飞快的写出了答案,并重新塞上木塞,扔向大海里。过了很久你已经忘记了这件事,但是有一天,你收到了一封信件,上面是那个丢漂流瓶的人的感谢之词。这时你仿佛听见许多人的鼓掌声,你来到学校的毕业典礼上,你站在台上,院长亲自为你颁发毕业证书,这一刻你热血沸腾,骄傲自豪。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你想到如果不是那个漂流瓶,你不会有学习的动力,更不会在今天得到这样的荣誉。)在想象过程中配合肌肉放松训练。 经过几次训练之后,我终于从低谷中走出来,又恢复了往日的乐观与昂扬的斗志。学习过程也开始渐入佳境,逐渐高效起来。 

同时为了塑造良好心态,我为自己设计了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语言:

    不论上一刻我怎么样,这一刻我是新生的自己。

    不论上一刻天会怎么对我,这一刻我还有老天给予的阳光。

    不论上一刻我追逐什么,这一刻属于我的,永远都在

    不想明天会是怎样的天气,我相信今天依旧阳光明媚

    不想明天我是否会成功,我相信今天成功的乐曲与我同行

不想明天我会不会在树下哭泣,我相信今天我用微笑面对人生。

五、干预效果

经过王云峰老师的指导和培训,学会了怎样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如何放松,如何设计干预程序,通过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达到了想做能做到、想学能学进的一种状态。

经过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与应用,我在行为上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就算参加比赛、演讲也不紧张了,整个人都变得阳光自信,通过自己的干预过程感觉整个人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但能随时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做事,而且我还能学以致用,帮助我的同学、朋友们解决问题,并且效果都很好,这也充分验证了元认知干预技术的高效性和广谱性。

六、结束语

     在心理协会的两年里,我很高兴认识了王云峰老师,很幸运学到了元认知干预技术,虽然这只是刚刚开始,但我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对元认知的掌握会更加成熟。利用元认知干预技术不断塑造自己的优秀人格,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同时我想将这门技术带回我的家乡,让我家乡的孩子都能利用这项技术改变他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