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调整情绪以保证实事求是

调整情绪以保证实事求是

 

工商管理系 吕昱泽

【摘  要】“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可是作为“实事求是”的倡导者,毛泽东晚年在决策时却严重偏离实际,导致了晚年的种种错误,背离了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本文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科学原理分析毛泽东偏离“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保证实事求是的根本是要始终保持情绪的平静与稳定。

【关键词】实事求是 情绪 元认知

 

从党的十二大开始,《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直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邓小平认为,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之所以能够制定出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归根到底就是恢复和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这条思想路线来探索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因此,做到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对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根本性意义。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明确地界定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邓小平的解释更为简单,“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并不难懂,然而从实事求是原则的形成,确立,偏离和重新确立的曲折过程可看出,坚持这一原则并不容易。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在全党得到确立并被赋予了重大的意义之后,我党又反复强调它的重要性。但在1957年下半年,我党还是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甚至作为这一路线的倡导者毛泽东在决策时严重脱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为何困难?如何才能做到并坚持实事求是?

从上面的论述可知:只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下功夫来坚持实事求是是不够的。实事求是这一课题需要用新的思路来探讨。本人在系统学习元认知心理研究成果后以新视角来分析该问题。实事求是之所以难,是人们的思考和实践并不只受思想意识这一点影响。人的思维既包含思想意识层又包含潜意识-情绪层(这里将潜意识和情绪捆绑,因为它们都在思想意识层面之外并且潜意识的心理活动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关键因素的)。实事求是路线本身就属于思想意识层面,所以尽管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长期以来已受到足够的重视,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本文着重从潜意识-情绪层面对实事求是这一课题做尝试性探讨,抛砖引玉,希望人们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上能开辟新的道路。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元认知心理的基本观点,以便与后面的分析具体结合。潜意识是我们意识不到或意识到了但控制不了的心理活动。几乎所有的天才做事状态,灵感和心理障碍都是潜意识心理现象,这些潜意识心理现象都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和关键因素的。几乎所有的条件性情绪反应都是容易建立,容易消除的,那么通过情绪调整潜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是可调控的。一到特定刺激场合,潜意识的条件性情绪反应优先实现,情绪性质制约思维性质。情绪高到一定程度时,思维的内容会不由自主地受情绪的性质所左右。情绪会驱动思维知识检索的方向,检索到与强烈情绪性质吻合的知识作为思维的应答性反应内容。在积极的情绪推动下检索到积极的知识进入思维,实现积极的行为,反之亦然。人在放松宁静微带愉悦的状态中,才能对客观实际作出正确判断从而在实践中用最佳方式解决问题。

我们通过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例来阐述情绪对思想决策和实践活动的影响。

反右派斗争扩大化。毛泽东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却又在执政后期偏离这一路线并犯了一系列错误,期间他也曾努力纠正却无法挽回。作为实事求是原则的倡导者,他对实事求是十分了解。所以对毛泽东的情绪分析很有代表性。整风运动开始不久,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肆意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共产党执政,妄图取而代之。这一事件是一个刺激情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艰苦斗争使毛泽东的潜意识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等对象的过敏性焦虑情绪。这是一种条件性情绪反应。在前面提到的刺激情景发生时,这种不良情绪就优先实现,推动思维检索关于资本主义罪恶的经验知识,导致毛泽东对右派进攻的形势估计得过于严重,脱离了实际,将数十万人错划成右派。而当时的实际情况很明显,新中国一穷二白,根本无力产生资本主义和真正有钱的资产阶级阶级。不良的情绪反应使毛看不清这一事实。之后这种对资产阶级的焦虑、担忧、恐惧的情绪与日俱增,有些风吹草动就触发这种情绪,这使他形成了本来并不存在的资产阶级已十分强大并开始夺权的错误判断,放弃了八大确定的主要矛盾和任务,以阶级斗争为纲,甚至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时他与实事求是原则已相隔十万八千里了。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由于一五计划和三大改造的胜利,国家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情绪很高涨。毛泽东等领导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胜利喜悦的条件性情绪反应。之后一触及社会主义建设这一问题,他们的这种情绪反应就优先实现,推动思维在实践过程中检索吸纳有利信息,形成盲目乐观和骄傲自大的心理,过高估计社会建设情况。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经济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建设自身规律被忽略,求成心切的领导者不由自主地把实事求是抛到脑后,提出了赶英超美等不切实际的口号,大幅提高公有化程度,甚至错误地认为中国能在较短时间内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改革开放。在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力挽狂澜,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由于他在实事求是路线重新确立上走在最前面,为日后路线的发展开辟道路,对他的情绪分析很有启示意义。邓小平有极强的情绪调控能力,经历三起三落仍能保持乐观。情绪保持平和放松,对他思维的敏捷性和思路的开放性大有裨益。海外留学经历开阔了他的视野,使他看到了发达国家的发展成就和先进可取之处,所以在社会主义初期建设取得成就时,不会产生骄傲激进的情绪,仍能冷静地看清中国发展基础还很薄弱的现状。随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能抓住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得益于他多年来以平和冷静的心态分析中国的现状,没有过高地估计中国的发展阶段。邓小平指出:“在一切工作中真正坚持实事求是,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了,才能正确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和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文革的背景下,人心惶惶,国民情绪是焦虑紧张的。在不良情绪的影响下,人的生理智力水平会下降,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就大大受限,思路就打不开。邓小平倡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中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以及后来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使国民紧张的神经逐渐缓解,社会氛围变得轻松活泼。这种放松愉悦的情绪促进思想的解放和改革开放的进行,国民情绪趋向大胆开放,自信豪迈,又加快了改革开放的进程。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我们懂得正确的思想理论,但当事件来临时,我们的思维和行为常因情绪波动而发生偏离。而在放松平和的心理状态下,人们更容易对实际情况作出客观理性的分析,保持科学思想在头脑中的主导地位。这就是潜意识情绪在起作用。随着应用心理学技术的发展,对潜意识情绪的调节从过去自发偶然的行为升华为自觉的、可掌握的科学。辽宁师范大学在这方面走在我国前列。金洪源教授近30年自主研发的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心理尤其是潜意识情绪的调节极其高效。到目前潜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能为人所调整,人类开始改变对既成的潜意识状况无可奈何的局面,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思想意识扩展到潜意识。通过心理调节,我们更有把握做到并坚持实事求是。

20041月,胡锦涛在一次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他说,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的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为坚持实事求是,在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1、提高心理教学在教育体系的地位, 注重学生的心理认知辅导和心理调节技术的训练。以往学校的心理教育主要局限于心理知识,而且心理课的地位远远比不上文化课的地位,没有发挥其解决心理问题和开发潜能的作用。目前我校的心理教育中心比较出色。我校的心理教育团队有深厚的心理学修养并掌握先进的心理应用技术,普及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切实帮助同学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这可以为其他院校提供有益借鉴。

2、党和政府应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相结合。党员干部和政府官员应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情绪调节技术。这既可以帮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客观实际有准确的判断,做出正确决策,开阔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又可以增强对下属和基层群众的理解,帮助他们克服障碍,调动集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良好的心态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有助于落实以人为本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议大连市政府和党委在导入阶段可借助辽宁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队伍。

3、规范心理咨询行业,提升人民大众心理调节能力。目前心理咨询行业的单位良莠不齐,心理咨询师的培养和考核不够规范。社会上各种心理咨询机构所用方法比较低效导致许多来访者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应加强对该行业的规范管理,鼓励高效心理干预技术的推广。让更多的普通人掌握情绪调节的方法和技巧并能在需要时得到高质量的心理疏导,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生活,面对社会,处理好面临的问题并更好的服务他人。形成社会良好的心理情绪氛围,增进社会和谐,提高群众满意度有助于社会安定和减少经济波动,还可以提高全社会冷静面对突发事件,解决危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