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认识和应用

对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认识和应用

 

会计系 孙慧芳

【摘  要】元认知是认知对自身的自觉认知,元认知干预技术就是意识运用知识对自身的认知、情绪、行为等进行评价、监控、调节、指导,以此来摆脱心理问题的高效心理干预技术。因此元认知干预技术在进行情绪调控、实施心理治疗、人格修正、促进学习潜能开发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本文是笔者对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的认识和应用。

【关键词】元认知 心理干预技术 高效

 

一、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简介

元认知干预技术是金洪源教授在他从大量的心理咨询实际案例以及前人咨询理论的基础上首创的一种临床上高效解决心理问题的干预技术。金洪源教授从长期的临床实践工作中对技术不断的补充和完善,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和专著,目前元认知干预技术已经逐步成为比较规范化的心理学技术。

元认知干预技术是一种体现在治疗目标中的心理治疗思想。其中元认知是指意识对自身的认知。我们通过教会患者如何去自动运行元认知系统来解决心理问题。

元认知干预技术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可以对各种心理学现象深入的解释。要迅速培养一个人的一种能力,必须找到解释这种能力的高效层面。元认知干预技术高效的原因在于它将许多的下位化的知识深层剖析,经过多年临床知识经验,归纳总结成为了上位化知识,并将其训练成为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干预技术是通过塑造心理技术信念而使其不再复发的技术。在临床干预结束阶段都有一个防复发阶段,同时防复发的信念贯穿整个干预过程的始终。咨询师会帮助患者设想一些可能会导致复发的场景,并将来访者置于这种环境中来帮助患者增强元认知能力,减少复发的可能。所以元认知干预技术治愈后有很少复发的特点。

除此之外,在每次干预结束的时候都有一个后继干预阶段。这个后继干预阶段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帮助患者塑造积极人格、高大的形象;二是帮助患者将所学知识、技能转化为心理技术信念,形成元认知智慧。

其途径包括:通过临床辅导、参加特定的心理技术培训、参加案例分析或心理治疗实践等,促进其大脑中建立起来的这套心理治疗技术理论升华为心理技术信念。高效心理技术的信念形成,是防止复发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二、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特点

(一)适用范围广。能推广到对多种神经症、常见的心理障碍问题、学习困难者的诊断与治疗,也可作为自我心理调适的方式。

(二)易于学习与应用。原理简单,操作性强,易推广。

(三)治疗效果显著。有很长的持续性,复发现象少,是具有高效性的心理干预技术。

三、元认知干预技术在人格修正方面的应用

我曾经就是个内向的孩子,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帮助下,渐渐的我也摆脱了以前的困扰。

我从小就很自卑,皮肤有点黑,曾经有一个女生当着很多学生的面拿我和班里面皮肤最白的女生做比较,我受不了那种尴尬的场面,就一个人跑到教室里面大哭了一场。从那以后,我每次都有意避开黑与白的话题,甚至一提到字,我就害怕,连买衣服也从没买过黑色的。除此之外,每当走在人群中,只要看到两三个人在一起看着我说话,我就会以为他们在嘲笑我皮肤黑。

这一问题曾经让我很苦恼,很焦虑,我也无数次的说服自己坦然面对,但效果很差。学了元认知干预技术之后,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在元认知干预技术中,条件性情绪反应是潜意识的核心因素,我试着以此来深层地分析我自己的内心机制。即在我的大脑中建立了一个以谈论皮肤黑白的情景为刺激,这个刺激引发了条件性焦虑情绪,焦虑的情绪引起了我焦虑的反应,这一过程用S—E—R代表,S代表谈论皮肤黑白的情景刺激,E代表自动升起的焦虑,悲伤情绪,R代表情绪升起后产生一系列想法和行为,甚至S又进一步被S’(一提到)替代,所以这是情景SS’刺激引发焦虑,尴尬情绪E的自动实现过程。于是,当E所代表的条件性情绪反应出现时,会自动出现尴尬,别人在嘲笑自己皮肤黑的自动运行思维。所以一到这种特定的情景下,条件性情绪就会自动产生,人在焦虑的情绪下会自动产生许多消极的思维,而这种行为是自动实现的,我们的意识很难控制。因此,如果设法控制了条件性情绪,也就自然消除了那些不实际的思维过程,心理障碍的症状也就可以得到控制。

其中,我总是怀疑别人在嘲笑自己皮肤黑的这种现象属于强迫倾向和人格问题。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清楚地了解自己,剖析自己,把握到心理问题的核心所在,只要合理地运用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自己进行正确的干预,我相信我一定会走出阴影。元认知干预技术在学习上也给了极大的帮助。

英语一直是我最头疼的科目,单词总是记不住,于是我计划每天早上背30个单词,晚上睡觉前再复习一遍。可是我的计划总也坚持不下来,久而久之便放弃了。英语成绩也一直都上不去。根据元认知中的知识,渐渐的我明白了要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首先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学习场所,合理的环境对于学习的状态很重要;其次我们需要有效的管理好时间,利用自己的最佳状态来投入学习;最后也是也是最重要的,学习时的思维方式是十分重要的,计划中以效果为主,善于将知识总结归纳为上位化知识,而不应当是数量。我将这套知识用到了我的日常学习中,提高了我的成绩。

四、结论

通过高效的心理干预技术的学习,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自觉、有效地反思,评价,监控自己的潜意识行为,自觉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学习效率,成就幸福人生。我相信只要好好的利用我得到的元认知智慧,塑造我的性格,就能打造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