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的学习更轻松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的学习更轻松

 

会计系 李双双

【摘  要】本文记述笔者学习元认知技术的过程和感悟,详细阐述了运用元认知技术成功自我干预英语学习障碍的过程,彻底解决了英语学习障碍,在英语学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以及在英语学习障碍问题解决后利用元认知干预技术自我心理调节,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英语学习障碍 认知策略 潜意识条件性情绪 放松训练 自我干预

 

一、结识元认知干预技术

我是一名从未接触过心理专业的大学生,心理学在我大脑中的印象就是神秘、高深。初次认识心理学源于一门心理课,这门课主要讲的是我们本土的心理学技术——元认知干预技术。也正是这门课,让我改变了对心理学的看法。心理学好的技术不在于多么高深难懂,而在于能够被大众掌握,运用于实际生活,解决他们面对的心理问题。在我看来,元认知干预技术就是这样一门易操作、实用的技术。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以往心理学传统理论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创新,对于弗洛伊提出的潜意识概念有了新的诠释:潜意识是指意识不到或意识到了控制不了的心理活动状态。而“几乎所有的心理问题、天才学习生学习状态、灵感状态都是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几乎所有的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都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因素的,而条件性情绪反应是后天形成的,是容易建立但同时也是容易消除的。”有了这样的理论,就可以使我们看到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现象背后的机制,重新解读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心理现象。例如恋爱:有时明明知道这个人不适合自己,可是一想到这个人就是有那种美好、快乐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就是一种潜意识的条件性情绪反应,是自己控制不了的高兴、愉悦感。还有平时我们经常遇到的,比如人际关系过敏,小心眼,总怀疑同学在议论自己,心胸狭隘,计较;一想到考试就害怕,尽管自己明明知道没有什么可怕的,越怕愈糟糕;自卑;嫉妒;失眠等等,都可以用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解释。一旦找到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并打破它的循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自我干预英语学习障碍

    (一)自我分析与诊断

在不断的学习和掌握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过程中,想把技术应用于实际,解决问题的想法越来越强。来访者不是很好找,作为一个只学了一学期心理学的普通大学生,难以让人信服,我就想到为什么不拿自己试试呢?它这么高效广谱,并且我也需要自我提高,我就开始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我长期以来一直讨厌学习英语,对学习英语有一种懒惰心理,甚至是一种恐惧感。明明知道英语对我很重要,必须得学英语,可是当学习它时就是没有激情,通常的想法是等到我把其它科目看完以后再看英语,可是等到要看英语的时候大脑已经很累了。有时候做一篇阅读理解遇到生词时,就想去查,不认识的词很多,查久了,自己也就烦了,查英语单词的兴趣也没有了。这样一来不仅很多单词都没记住,而且阅读能力也下降,累计的生单词多了,心就烦,越学越枯燥乏味,导致在平时记单词的时候也记不住,越是记不住就越要记,结果越是记,越是心烦躁、焦虑……有的时候,对于英语都有放弃的念头了。

元认知干预技术指出,“几乎所有的心理问题、天才学习生学习状态、灵感状态都是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几乎所有的潜意识心理活动状态都是以条件性情绪反应为核心因素的,而条件性情绪反应是后天形成的,是容易建立但同时也是容易消除的。”于是我开始寻找我英语学习时的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只要找到它,打破它,肯定会有效果的。

我仔细分析了自己的英语学习问题,发现自己最初对英语的认识就存在偏差,认为英语难,带着这样的畏难情绪学习英语,心里很不舒服,学习时很吃力,时间长了,对英语学习开始懒惰。一看到英语就没有激情,进而不愿意学习,情绪低落。记单词记不住,越是记不住越烦,阅读的时候读不懂就更不爱学了。

经过分析我发现了对英语学习建立的消极的条件性情绪反应——SERS就是学习英语、背单词、阅读,E就是烦、心里不舒服,R就是不爱学,记不住,学习效率低。这种消极的条件性情绪反应过程SER只要在我学习英语的时候就悄悄运行,我通常能够意识到学习英语情绪不好,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这就是老师在课上说的潜意识有一种状态是意识到了却控制不了,显然我就是这一种情况。

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指导下,对英语学习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后,我也看到了解决自己问题的希望,决定尝试进行自我干预。

 

   (二)自我干预过程

    1、核心原理牢记心中

元认知干预技术有几个核心原理,其中暗示学习技术、情感组织者技术、程序性知识自动运行技术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技术。也是我在进行自我干预的时候用到的几项技术。

   1)暗示学习

在心理课上,王老师教给了我们暗示学习的方法,放松状态下的暗示学习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它就像把铁炼红了容易塑造一样,能够增强人类心理经验的可塑性。暗示学习功能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暗示学习状态下的大脑具有超强学习能力;暗示学习过程中人的心理经验高度可塑;心理暗示技术使临床治疗效果显著。条件性情绪反应的建立也主要是在暗示学习的条件下完成的。

   2)情感组织者技术

    简单的说就是调动积极情绪,因为积极情绪会像催化剂一样影响着意识调控下执行何种程序性知识。我以前就是被消极的情绪影响,在英语学习时想法、做法都很消极。

   3)自动运行的程序性知识

    条件反应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就像是一个程序一样,触发了就自动运行了,这一套自动运行的内容也叫程序性知识。我以前运行的就是一套遇到英语学习时错误的程序性知识,只要我在放松状态下暗示学习新的高效的学习英语程序性知识,当这一程序性知识训练到足够优势,每当我学习英语时它能够自动运行,我学英语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2、放松练习

放松练习,不是单纯的肌肉绷紧的放松,里面会有上面提到的情感组织者、自动运行的条件性情绪反应、自动运行的高效的学习程序等。

具体的做法是,我在每一次学习英语之前,都坐在座位上,静静的做一个放松训练,把身体肌肉从小腿开始一个部分一个部分绷紧,坚持一会儿,再放松,放松的时候想象美丽的风景,体会大脑集中、宁静下来的感觉,体会肌肉放松,深呼吸的轻松。等心情平静之后,想象事先设计好的场景:大脑在一个轻松、宁静、愉快的状态下,清醒高效的记单词,并积极检索,回忆知识和运用认知策略知识来控制,调节情绪,使自己保持轻松愉悦心境,想象自己做为外企的财务会计师熟练地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感觉到一种自豪美。带着这样的自豪再来想象学习英语时很自信、很轻松。

在心理放松练习结束后,身体、心情都格外轻松,看见英语烦躁的情绪减轻了,立即开始学习英语15分钟,并尽力体会刚才想象的那种高效专注的感觉。每一次学习英语时我都这样练习,经过几次以后,学习英语专注的时间越来越长,遇见不会的单词我查字典也不烦了,告诉自己不断积累会的越来越多,不会的就越来越少,体会着自己正在一点点进步,这种感觉真好。

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只要做几块大的肌肉放松和深呼吸,就能很快平静下来,投入到英语学习当中,学习时一旦不爱学了,我就立刻深呼吸,调节自己的情绪,再投入到学习当中。这是我以前没有体会过的感觉。

    3、巩固效果、坚持运动

心理老师在课堂上说长期放松训练、坚持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促进个人情绪平静、稳定,有助于积极乐观心境的形成,有助于提高人格修养,过敏性情绪渐渐趋于平静,焦虑、恐惧等情绪逐渐减轻,人格的情绪反应趋向于安静,有助于维护健康的心智状态。于是我每天开始到操场上去跑步,感受着运动之后带来的身心上的愉悦。

三、干预效果与感悟

    (一)干预效果

    通过对元认知技术的学习,我找到了过敏性厌烦英语学习的条件性情绪反应和具体行为表现,能分析出其中的S-E-R行为形成机制,运用技术手段获得一种宁静,轻松的情绪状态,使积极情绪与原有刺激情境反复伴随,以形成新的条件反射,形成了正确的、积极的学习英语的情绪和行为:学习英语时心情轻松平静,高效专注,一旦又要分心时,立刻调节情绪。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指导下我彻底解决了自己的英语学习障碍。

   (二)感悟

在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过程中,我渐渐地加深了对它的认识。运用好元认知技术不仅能给自己减压、弥补缺点,同时能够提升自我修养。遇到情绪不好,要产生一些不大气的行为时,我用到了王老师教我学会的简单的自我调试:紧闭双眼,握紧拳头,深呼吸,吸气,呼气。就这样,仅仅短短的几秒钟时间,能够让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这是因为情绪是对生理的感知,绷紧放松肌肉、深呼吸是在调节生理,也就是在调节情绪),同时告诉自己大气一些,这样很美。

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就是对生活和学习有乐观的态度,有正确的自我主观意识,能很好的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同学们关系和谐,很好地融于集体,能很好的适应环境,可见一门好的心理技术对我们大学生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财富只有当它为人的幸福服务时,它才算作财富,从这个角度说,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是当之无愧的真正的财富之一,它既是精神财富,又是物质财富的创造力。

虽然我们的心理课结束了,但我对心理知识的学习却还没有结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坚持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不断调节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大气、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