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我校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锤炼教学基本功,122日,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学生发展部承办的2021年学校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行。活动由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王云峰主任主持。学校人事处处长路平、校长助理、教学与科研部部长高欣、教学发展与运行中心主任王智泓、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邹亮、学生行为与指导中心主任邵凯旋、学生活动中心主任赵连锋、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7位专家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与辅导员代表参加现场观摩。

本次竞赛于10月 日启幕,经过各学院初赛,共有10名选手晋级决赛。在现场教学比赛环节中,选手们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理论为基础,紧密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经验与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特点,围绕《战胜压力,应对挫折》《管理好你的情绪》《破茧成蝶——大学生自卑心理调适》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选手们教学内容科学,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效果出色。

赛后,王云峰教授代表评委进行精彩的点评。她从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评审专家视角对选手教学过程的优缺点进行细致剖析,并将本次教学比赛概括为“四高”,即相关部门重视程度高、新教师参与度高、教学质量高、教学内容定位高。她同时希望辅导员队伍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快院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精心制作的赛前准备花絮——《紧握手中火炬,点亮青春之路》。

本次教学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教学比赛,一次教学观摩与研讨,更是一次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展示。比赛前,选手们经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指导、督导,集体备课与研讨,录制精彩的视频资料,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者积极钻研、爱岗敬业、爱校爱生的精神面貌。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工作。作为院级网络的主力军——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承担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心理危机筛查与转介、特殊群体的谈心谈话等重要工作,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配合人事处、各二级学院,通过教学比赛、案例研讨、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