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常态化,遇见更好的自己

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常态化,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带来的不良情绪,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疏导, 94日下午,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以“疫情防控常态化,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讲座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以线下面授与线上网络直播、直播回放三种形式,确保了专题教育的全覆盖。

深入访谈,了解学生状况。为深入了解学生复学后的心理状况,心理中心通过对学生的深入访谈、与二级学院心理健康专员集体研讨两种形式对学生心理现状与心理需求进行了准确掌握,并以此为基础,研究开学第一课的主讲内容

嘻嘻嘻_副本.jpg

         精心设计,开展集体备课。826日,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召开了“如何上好第一堂心理课”专项会议,就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的教学内容、课堂形式、教学工具等进行研讨,力争把第一课上成最有温度的课堂,即一堂心理关怀课。告诉学生,你们的感受可以表达和倾诉,我们愿意认真倾听;一堂知识宣传课,告诉学生,这些感受,非常正常,理性接纳就好;一堂心理能量课,告诉学生,这些情绪,可以积极应对;是一堂生命教育课,以疫情感人故事为线索思考生命的存在价值。

         深入浅出,教师深情表达。“同学们,你们过的还好吗?”这是讲座主持人王云峰主任的第一句话,深深表达了学校的关怀之情。而讲座中,孙东媛副教授从“2020,发生了什么;宅家的我们;返校的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四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个体学习、生活的重大变化,以及如何接纳这些变化,并学会照顾自己,善待自己,与家人和谐相处。

认真聆听,内心倍感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次讲座为的心理注入温度,激发了个体的内在能量,激发了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及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