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举行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

学校举行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七届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辽教办[2019]29 号)、《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发[2019]40号),64日,学校举行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共6人参加了比赛。党委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督导处、质量办公室、学生处团委、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高等教育研究院及二级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与骨干教师作为评委与督导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比赛也是辽宁省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的选手遴选赛。

本次研讨会分为获奖作品观摩、现场教学比赛、教学研讨三个环节。比赛选手与评委们共同观看了我校在辽宁省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东媛副教授在复赛中的视频录像作品《大学生情绪管理与调适》;在现场教学比赛环节中,选手们围绕大学生的人际关系调适、大学生恋爱的心理调试、大学生的压力与挫折应对等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选手们在深刻把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经验与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特点,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教学过程具有科学性、指导性与趣味性;在教学研讨环节中,评委们对选手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点评,内容涵盖教学内容的学术性与学理性分析,教学方法的连贯性与技巧性运用等,选手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经评委研究决定,推荐徐伟副教授代表我校参加辽宁省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比赛复赛。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体系、三个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共组织教师参加过6届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其中获得三等奖3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中心通过教学比赛、集体研讨、精细备课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普遍困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