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青春无价

青春无价

 

青春无价——《寓言中的做人道理》

一个修行多年的智者,在路上遇见一个疲惫不堪、没有神采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唉声叹气,满脸愁云惨雾。“年轻人,你为什么这样的闷闷不乐呢?”智者关心地问。年轻人看了一眼智者,叹了口气:“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光蛋。我没有房子,没有老婆,更没有孩子;我也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整天饥一顿饱一顿地度日。智者,像我这样一无所有的人,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傻孩子,”智者笑道,“其实你不该如此的灰心丧气,你还是很富有的!”“为什么?”年轻人不解地问。“因为,你其实是一个百万富翁呢。”智者有点诡秘地说。“百万富翁?智者,您别拿我这穷光蛋寻开心了。”年轻人不高兴了,转身就走。“我怎么会拿你寻开心呢?现在,你回答我几个问题。”

“什么问题?”年轻人有点儿好奇。

“假如,我用20万元买走你的健康,你愿意吗?”

“不愿意。”年轻人摇摇头。

“假如,现在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青春,让你从此变成一个小老头儿,你愿意吗?”

“当然不愿意!”年轻人干脆地回答。

“假如,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面貌,让你从此变成一个丑八怪,你愿意吗?”

“不愿意!当然不愿意!”年轻人的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假如,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智慧,让你从此浑浑噩噩,度此一生,你可愿意?”

“傻瓜才愿意!”年轻人一扭头,就想走开。

“别急,请回答我的最后一个问题,假如我再出20万,让你去杀人放火,让你失去良知,你愿意吗?”

“天哪!干这种缺德事,魔鬼才愿意!”年轻人愤愤道。

“好了,刚才我已经开价100万元了,仍然买不走泥身上的任何东西,你说,你不是百万富翁,又是什么?”智者微笑着问。

年轻人恍然大悟,他笑着谢过智者的指点。从此,他振奋精神,微笑着寻找自己的新生活去了。

其实每一个人并非一无所有,青春、健康、智慧等“无形资本”是自强的物价之宝,是与生俱来的东西。青春和健康是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良知、自信是塑造青春的无价之宝,智慧则是青春之所以闪光的武器。无视它们,不去运用它们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浪费时间,浪费了本身的资源,一味地抱怨又浪费了原本可以美好的心情。微笑着面对生活,不要忘了自己就是你自己的巨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