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大学生何时心理断奶

大学生何时心理断奶

近一段时间来,中国不少百姓、专家甚至官员都在询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大学生到底怎么啦?

清华学生刘海洋用硫酸泼熊事件风波未平,近日又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北京某高校学生马忠义携仿真枪绑架两女生、天津大学生马晓明勒死奶奶砍倒父亲、武汉某高校一失意学子在长江大桥上悬挂个余小时等事件。北京一大学生已失踪十月余,痛不欲生的父母还在苦苦找寻。而在此之前发生的大学生自杀和犯罪事件更是时时见诸报端。

从诸多的恶性事件中不少专家发现,中国大学生虽然已远离父母,但心理上并未“断奶”,而真正的根源在于长期的个性压抑和独立人格的丧失。不合理的教育机制和家庭的过分溺爱都是造成大学生恶性事件的罪魁祸首。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费安玲说,中国的教育机制往往不太重视学生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的形成。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也坦言中国在心理教育、环境教育、人文精神教育等方面有所欠缺。然而社会对大学生寄予了厚望,学校也往往凭学生成绩的好坏来评判一个学生,这给大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期望与现实离得太远时,他们的心理防线就会很快崩溃。

勒死奶奶砍倒父亲的马晓明便是其中一例。今年二十一岁的马晓明是天津医科大学临床系大三学生,由于太贪玩,有四门功课不及格,被学校劝退。从小到大都是邻里孩子学习榜样的他,实在难以对家人提及此事,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便想到了自杀,但又担心自己死后父母、奶奶会很伤心,于是一个愚蠢而罪恶的计划从马晓明的脑海中闪出,先杀死父母和奶奶,然后再自杀。

携仿真枪绑架女生的马忠义亦是如此。在北京某高校电气专业学习的马忠义觉得专业枯燥,学习吃力,八门功课七门不及格,再加之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马忠义自卑、不愿与人交往,常常厌世。据了解,马忠义在今年开学后就一直想自杀,还特意买了刀,但后来又想通过杀人来“解脱自己”。有权威人士说,如果这两位大学生在校接受了良好的人格和心理教育,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深厚的爱比极大的恨对个性造成的扭曲更大,因为前者很难被溺爱的对象抗拒,而这恰恰是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普遍的特点。北京大学精神病研究所的唐登华教授说,“蔫人出豹子”这个俗话很有道理,心理学上有这个规律,严重的个性压抑就会带来巨大的个性膨胀,受到压抑的个性最终会为自己的伸展找个缺口。悲剧往往也是这样发生的。

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是“出了名”的,这种作法实际上是剥夺了其遭受适当挫折、困难权利。然而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家庭喜欢给孩子“洗脑”,把孩子自己的想法,念头“洗”得过于干净了,这种苦心使孩子失去了自己,逐渐地失去了自己拿主意的机会和能力。其结果是这些孩子到了大学以后,一旦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在失望、焦虑中就会产生怪异的想法、反社会的行为。清华学生刘海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家庭教育的牺牲品。

由此看来,要想让中国大学生心理上也真正“断奶”,中国的教育机制必须有所改变,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方式也应有所改变!在中国大学生能重新找回独立自我之时,正是其心理“断奶”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