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一面永远飘荡在我心中的旗帜

一面永远飘荡在我心中的旗帜

听完吕院长的事迹报告,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浮想联翩。

我于1999年夏天来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成为学院的一名教师,有幸认识了我生命中一位非凡的女性——常务副院长吕红军教授。从此,我一直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她的教诲,感受着她的才华和高尚的人格,我的人生轨迹也从此改变。

初识吕院长,她在我心中是高雅、端庄、美丽而甜美的女性,听完她给新教师做培训动员的讲话,我心中就充满了惊奇和崇敬。她的讲话就是一场精彩而充满激情的演讲,她才华横溢,思维敏捷,洋溢着激情与力量。第一次,我从远距离认识了我们出色的领导,并被深深地征服了。

再识吕院长,是2000年10月份,我刚新婚回来,当部门领导告诉我“吕院长找你”时,我心中忐忑不安,吕院长会找我干什么?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当我怯怯地敲开吕院长办公室的门,推门看到的是一张亲切的笑脸。和一双盛满爱的双眸,紧张感顿时消失了很多。当我坐下后,吕院长对我说“听说你结婚了,没能参加你的婚礼,这是我给你的新婚贺礼。”她递给我一个礼盒后接着说:“云峰,一年来你的工作一直很努力,尤其是婚前一直坚持带完新生军训,学院很需要你这样勤奋的年轻人,好好干,有什么困难来找我。”走出吕院长办公室,我心中涌起了感动和甜蜜,我没有想到领导会如此关心一名年轻教师的生活与成长,心中暗下决心,要用努力工作来汇报领导的关怀与厚爱。通过这次,我近距离地认识了吕院长,心中吕院长的形象,又被我画上了亲切的一笔。

为了解决部分教职工的住房困难,2001年夏天,学院进行住房调整。当吕院长知道我与爱人和两个老人共住一室一厅的房子时,关切地对我说:“云峰,你放心,学校一定会给你一个安身之所。”当时我努力抑制住了没有夺眶而出的泪水。吕院长的关怀与鼓励给了我力量,在学院的工作中,无论是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以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都干得很努力,以回报学院给予我的关怀以及吕院长的支持与鼓励。

在学院五年多的工作中,我亲眼目睹了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吕院长模范精神的鼓舞下,学院的飞速发展。多次被吕院长的事迹所感动,也有幸多次得到吕院长在学术上、工作上的教诲和辅导,一次次被她的才能、敬业精神和高尚的品格所折服,所感染。在认识吕院长的生命中,我有过几次落泪的经历,这几次落泪的经历没有一次是因为我工作被批评或者是委屈的泪水,每次都是心灵的感动与震撼。

第一次是在向吕院长请示工作过程中。吕院长说:“云峰,你知道你最让我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吗?”,我心中疑惑,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就是2000年9月,你能在婚期将近,顶着骄阳,坚持把新生军训带完。从这件事中,学院领导看到了你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听完这句话,我多年的感动终于让我第一次在院长面前落泪了。我终于没能抑制住夺眶而出的泪水。我的落泪不是因为工作的辛苦,而是感动于一名领导——当我已经将这件事忘记的时候,她竟然还能牢牢记住自己员工在几年前的一点成绩。

第二次是在专升本的专家评审会上,她在解答专家提出的“你们学院如何能够吸引这么多优秀的专家教授和年轻教师?”的问题时的讲话。那又是一次声情并茂的演讲。她谈到了在待遇上为人才提供的相应优惠政策,她谈到了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她谈到了全院教职工为了这个共同愿景而凝聚在一起的热情。她说,是强烈的事业心和对教育的责任心让人才汇集在这里,大家为了学院的共同发展目标而并肩奋斗。我坐在听众席上,又一次没能抑制住自己滚滚夺眶的泪水。是呀,吕院长,您道出了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心声,学院每一名员工的心声。其实是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您的无私奉献精神、您崇高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唤起了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了学院事业的发展,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我们愿意在这里施展我们的才华,奉献我们的青春。

第三次是2005年2月19日,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吕红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她自始至终没有为自己歌功颂德,而是用她对人生的感悟,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解答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到底是什么让你拒绝了高薪与高位,是什么让你放弃了去美国与爱人团聚并继续深造的机会?”听完讲座,我又一次认识了吕院长,从心底认识了她。伴随着脸庞不断流淌的泪水,我终于明白“确实有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会让一名共产党员在金钱、名利和享乐面前永远能够保持自我,时刻为党和国家的利益为先,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她朴素的一句话“学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我,爱我的教职员工离不开我,喜欢我的学生离不开我”,解答与说服了朋友与亲人的不解与多番劝说。

就在那一天,吕院长,我终于站在一个很高的境界来理解您,来再一次地认识您,我终于真真切切地读懂了您的内心世界。

那天,我又一次拜读了《走进吕红军的世界》,虽然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朦胧了我的双眼,我还是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您是一个能人,一个有才华的人;您是一个好人,善良的人;您更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有多少次,我想用文字来抒发一名员工对您的崇拜与敬慕之情,但语言的贫瘠让我无法完成我的心愿;我多希望是一名诗人或文学家,用最美最感人的语言来向世人讲述您感人的故事;我多么渴望自己是名画家,用最美的色彩来描绘您的辉煌与绚烂;今天我只能用一名员工最朴素的感情来抒发我心中多年来的感动。写到这里,心底还有很多话在流淌,它们将在我的心底一直流淌,一生一世,永远激励我,感动我。我的生命因您而改变,您是我心中永远飘扬的旗帜,在我奋斗的路上,迎风飘扬,鲜艳地在我奋斗的前方引领着我,使我永不倦怠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