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以人为本在身边

以人为本在身边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书写着以人为本的人生。

她就是王春华,为父母扫出一片天。 京城“孝星”王春华家住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她打小儿就有个并不轻松的家:父亲卧病不起,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一位需要照顾的小妹妹。扫街掏垃圾道谋生。1983年,王春华9岁,她的父亲患上了脑囊虫病(该病可诱发癫痫、视力减退、智能减退、偏瘫等),她的母亲又患有精神病,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过早地压在她幼小的肩上。她暗暗发誓:父母生我养我,说什么也不能亏待了他们。从此以后,王春华把其他孩子玩的时间拿出来照顾父母和妹妹。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幼小的她主动谋得三份扫街工作,为了不影响路人行走,她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扫街。为了给家里多挣些零用钱,放学后她还要去给一栋楼的5个楼门掏垃圾道。周末她还要给人家擦玻璃。在15年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

但好景不长,1998年父亲旧病复发住进医院。为了少花钱,她经常走上十几里路到便宜的农贸市场买菜,想方设法给父亲做可口的饭菜,余下的时间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带着父母一起嫁。由于疾病的折磨,王春华的父亲变得十分暴躁,经常把王春华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打翻。不知多少次,她含着泪收拾打翻的饭盒,回到家再装上新饭送到医院。生活太难了,有时候她也想一死了之,但每次闭上眼睛都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和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于是又一次次坚定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无论如何也要信守自己的誓言,尽一个女儿应尽的义务。就是出嫁,也要带着父母一起嫁!

后来,王春华的父亲落下了偏瘫和双目失明的后遗症。医生说,如果长时间坚持行走康复训练,或许还有一线希望。于是王春华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帮助父亲做行走康复训练,每天三次。就这样每天一小步一小步地挪动,十余年如一日,从没间断过。最终,这个孝顺的女儿也实现了承诺:带着父母出嫁了,丈夫跟她一样孝顺。她孝老爱亲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邻居们。2010年王春华被评为“首届万名孝星”。享受到惠民政策。近几年来,政府出台了很多惠老政策,王春华父母先后享受到了低保、保险、医疗救助卡、免费理发,家里还安装了无障碍设施,配备了辅助器具等,各种惠民政策使家里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王春华笑着说:“如今的日子可比小时候轻松多了。”

 

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以人为本,以以人为本让每个人活着的人感受着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