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年轻,不应止于奋斗

年轻,不应止于奋斗

年轻,不应止于奋斗 ——致我的学弟学妹    

作者:袁兆林             

又是一年的黄金九月,你们也如一年前的我们一样,经历了整整三年的辛酸与泪水,终于来到了自己梦寐已久的大学校园。对于你们来说,这里,或许是一直向往的求学天堂;或许,是高考失败后的无奈。但是,都没有关系,对于你来说,来到这里无论是你的成功还是失败,其实这只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无论你曾经多么努力到悬梁刺股、也无论你曾经多么地自暴自弃、无论你是出自寒门还本就是“贵子”……大学,就是这样多姿多彩的群体生命交汇的地方。在这样的一个交集点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让自己不断继续地前进,勇敢地把自己过往的光辉和阴霾都垫在脚下,让它们为我们奠定更坚实的未来,这对于我们来说:年轻,就不应止于奋斗!


 

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年前的自己。那是去年的七月中旬,刚刚经过高考的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北漂之路,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我要证明我行!可惜,后来我才知道自己错了。

北漂,如果我不去亲自尝试一下,恐怕对像我这样的温室宠儿恐怕永远都不知道其中的磨练与艰难。做北漂族,我曾多次被骗去钱财、找工作接二连三受挫、甚至最困难的时候几个晚上睡在了天桥之下!北京物价也非常之高,我自己都很难想象一贯大手大脚花钱的我竟然在那个时候会因为一瓶矿泉水卖两块而强忍口渴……好在老天仍是幸临于我,让我在最后金钱所剩无几时找到了一份工作——交通路口执勤保安。食宿的条件很差、工资很低、工时很长、强度也很大。记得那是一个八月初的夏季雨夜,我们已经站了近九个小时的岗,由于雨来得比较急而伞也是在我们淋了两个小时后送过去的,所以到下班的时候,感觉腿不能屈都是小问题,更严重的是脚掌都已经在水中泡裂了!那夜,大雨真的就那般残酷地砸向我,也砸醒了我,更砸亮了我前进的路!

或许当时的一些豪言壮语我也不记得了,但我仍能深深地记得心中那分悔意。真的,后悔自己没能积累一些实用的才干,或许这次的北漂体验也不会至于惨到极致;后悔自己曾经太过于放纵自己,以至于小小的困难对于自己都是一种莫大的坎坷……当时在岗上我一边淋着雨,一边对自己说:我真幸运!幸运因为我才刚刚二十岁;幸运我并不用一辈子去做这种工作;幸运因为我还有四年的大学可以去念;幸运因为我可以在这四年中好好地深造自己,多读些书籍、多学些技能、多长些知识与才干!我想,等我回到大连,我一定有一个与之不同的大学生活!四年,我可以在大学的图书馆里饱读诗书:我可以读法律方面的、读经济方面的、读人生哲学方面的、读职场励志方面的……我想,我可以去学习那些“一技之长”,我要考取我本专业相关的各种证件。我可以在大学里加入社团,让自己的交际能力更强。我还可以从学校的勤工俭学做起,一点一滴积累自己的人生经验!是这次的北京之旅,唤醒了我自己,让我放下了以前那孤高自傲的身态,让我懂得了“或许,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将是你人生最后的模拟场”!
 



 

后来,我便与我现在的同学一样,踏进了大学的校园,享受着大学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同的“乐趣”。但是,总会听到那些不太和谐的声音,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此而懊恼什么。我们处于一个二本的大学,或许你很在乎别人的眼光,每当别人问起我们的大学时,总会觉得他们的眼光中会带给我们一丝丝的鄙夷和嘲笑。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们不必为此而艰难了自己脚下的路,并不是一场高考的失败就注定着作为失败者的我们要接受战后炮灰的命运。或许你会迷茫,或许你会悲伤,但是,都不要熄灭了你心中那份对梦想、对未来执着的激情!其实,在大学中,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你是积极的,那么大学对于你来说就是蓬勃的;反之,如果你是消极的,那么大学对于你来说就是沉沦的。年轻人,我们应该有一个充满朝气的青春舞台,让我们能为之追梦,然而,这个舞台却是我们自己搭建的。

我身边有许多不止于奋斗的年轻人,包括我在内,或许都因当年高考的失利而共同聚集在一起,但是我们都没有让自己的脚步因此而停下,一股不服输、不认输的劲头永远回荡在我们这个集体之间。同学,如果你常漫步于晨间的校园你会发现那洪亮而坚定的英语晨读声,随着和煦的风初升的阳饱满而有力量,飘向那未知的地方,抑或那就是他们美好的未来?每当经过图书馆的走廊,看见考研自习室里座无虚席,一届又一届,桌上是书山,椅上是奋斗的背影;走进舞蹈室和体育场,总有那么多的青春健儿,他们在场地上跳跃、在奔跑,一幅幅的画面全都展现了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有的青春与活力。尽管他们将要忍受那些破茧而出的炼狱,但羽化的绚烂使这些煎熬都显得微不足道。我们相信未来,相信态度决定高度,相信拼搏足以改变命运。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在未来能成才,成为一个有用的才,其实我们应该让自己懂得,对于我们来说,成“材”比成“才”更重要!如果,当你的朋友还沉浸于温暖的被窝,赖床懒惰时,拥有着梦想的你就已经迎着晨曦,伴随着跳动的朗朗书声,开始了新一天的奋斗;当你的朋友晚上还在寝室碌碌无为,消磨时间时,你已在自习室挑灯入夜,汲取着知识带给你的营养;我相信这样的人终究有一天会与胜利相拥,这样的经历就是让自己成“材”的过程,只有成为一棵好“材”,再加上几年后的实战经验,将来才可能会一个好“才”啊!人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依我来说,命运却是常常垂青于那些勇于向他们招手的人,偏爱着那些肯于执着梦想的人。年轻,不应用游戏来消遣自己;不应用被窝来麻痹青春;更不应用堕落去充斥人生!我们应该用自信自强自立的姿态来展现自己的精彩,不浮不虚,脚踏实地,始终让自己散发着正能量,去激励去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

或许,我们已经无法改变历史,但我们能做到的是不让遗憾重演。人生能有几次模拟考场?天道酬勤,当无愧我心,用汗水去浇灌未来,用奋斗去播撒青春!愿此文能激励还处在迷茫中的学弟学妹,请你们记得,我们还年轻,不应止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