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训竞赛» 疫情防控稳向前,双创教育不断线——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稳向前,双创教育不断线——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创”,外国语学院做细做实双创竞赛备赛和组织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双创竞赛线上精准服务方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年度双创工作。外国语学院按照“早部署、早准备、求实效”的要求,以“增加项目数量,提升项目质量”为目标,制定了《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在线会议”平台,深学研读创新创业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教师提前谋划、充分动员,借助网络、电话、邮件等媒介,为各专业学生开展动员培训指导活动。指导学生遴选项目、梳理思路、整合资源,共同起草完善项目申报书,认真做好创业竞赛备战工作。

借力云端,全面提升学生双创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利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双创学习平台,积极整合网上优质课资源,推荐了一系列精品在线课程。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精选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在低年级中主推科技前沿讲座、创新思维训练等内容,让学生知晓何为“双创”,如何将专业与“双创”融合;在高年级中主推赛事解读,备赛技巧以及路演活动直播等内容,从金奖案例入手,优化个人项目构思,提高作品竞争力。学院将在线课程学习、在线报告会的参与情况同创新学分认定相挂钩,提高了在线学习的参与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双创”理论水平。

线上办公,学院双创工作有序开展。外国语学院利用钉钉平台、微信群、QQ群等发布双创竞赛通知,让师生第一时间知晓学校创新实践活动安排,建立“互联网+教学+训练”备赛训练新形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竞赛团队组建、项目框架设计、内容整理等工作,各专业内参赛团队灵活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交流与组训活动,确保各团队选题新、立意远;克服不利条件,运用线上交流手段为竞赛活动做好各项准备,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教育工作不断线。(外国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