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机构» 学院五名教师获得“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成果奖

学院五名教师获得“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成果奖

        201699-10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及辽宁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由辽宁省外国文学会、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承志楼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六九方针”之一的“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为中心议题,从文学与哲学、译介学、叙事学、教育学、伦理学、生态学、空间理论等等多学科、多领域出发、围绕外国文学研究中出现的诸多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学院12名教师利用教师节休假时间参会充电学习。

        会上,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孙玉华教授在开幕致辞,南京大学教授朱刚做了题为《什么是文学批评:以苏俄形式主义为例》的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向远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中的浅俗化弊病与“译文学”的介入》的学术报告;大连外国语学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做了题为《利哈乔夫:俄语与文化观念》的学术报告等等,这些主旨发言剖析全面、透彻、有内涵、有深度。

        年会设立四个分会场,学院阎永胜、范丽军和张萌老师为第三、第四会场主持人。范丽军的《多元文化教育对加拿大文学发展的促进作用》、阎永胜的《“和?u?h?Z”与汉字文化的相互影响刍议》获得学术成果一等奖;魏玉娟的《论中国教育网络化发展路径——兼析日本网络化教育》获得学术成果二等奖;吕汝泉的《试析挪威的森林中的悲情与孤独》、袁芳的《探析文化视看下的日本动漫中的中国元素》获得学术成果三等奖。五名教师论文入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仅使教师增长了对于我省外国文学发展的认知和了解,更清晰地把握了外国文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动态,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学的跨学科发展和研究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成熟过程;该项研究既要梳理本专业的、更要梳理其他学科的知识和话语谱系,这是世界文学发展的新命脉和新活力。参会教师表示将努力深入文学的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研究之中,并在科研和教学中加以检验与实践,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及教学能力提升带来新的动力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