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参加国际学术研讨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参加国际学术研讨

2018年罗斯受洗整整1030年,在俄罗斯每逢整数都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纪念日。借此机会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参加了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了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听取并认真学习了研究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的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

大会开幕后主要分三项进行。第一项为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第一位发言的是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性格与东正教的关系,他认为东正教与文学是民族精神的铸造。第二位发言的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教授,主要讲述了罗斯受洗的意义和古斯拉夫语对现代俄语的影响,列举了使用至今的东正教词汇。接着发言的分别是Иван Андреевич Есаулов教授和Юлия Николаевна Сытина副教授,两位国外学者以国人角度分析了东正教和俄罗斯文学的关系,让我们加深了对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性格特点的认识和理解。第二项为圆桌论坛,分两个小组讨论了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的关系。第三项为俄罗斯专家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Православие и его роль в формировании русской культуры и языка»,阐述了东正教对俄罗斯文化、文学和文字的影响以及东正教思想在俄罗斯文学中的具体体现。

通过听取专家们的演讲和报告,加深了我们对俄罗斯文学的热爱和解读,也让我们拓宽了视野,将东正教与语义学、词汇学、语言文化学、国际政治语言学等学科有机结合起来,在今后的科研中实现跨学科学习和研究。我们会将本次学术会议的收获运用到实践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