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日本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日本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2020年1月13日下午,日本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在主楼2018会议室举办本年度第一次学术讲座,中心研究员潘希迁教授以《日本安倍内阁农业改革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启示》为题,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

潘希迁教授从日本农业改革的背景、成因、内容入手,解读了安倍经济学经济成长战略的三个组成部分,并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加以评价,最终归纳出了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启示。为了推进农业结构改革,日本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农业改革措施,制定了强化生产现场、拓宽需求领域和构筑连接供给与需求的价值链等改革措施,通过创设日本型直接支付补贴制度,来维持、发挥农业及农村的多面机能。这些农业改革措施推动了日本农业的再次振兴,对于我国农业政策的制定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报告人简介:潘希迁,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教授,博士在读,日语专业带头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日本经济、日本语言与文学。在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主编教材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