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与科研» 质量工程» 让外语这只翅膀“硬”起来

让外语这只翅膀“硬”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知识,沿着求真理,悟真理、明真理的方向前进。作为外语外贸类院校,学校始终在外语上下功夫。吕红军校长提出的“一体两翼、三元共育、四个对接和五进五融”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其中的“两翼”之一就是外语。让外语这只翅膀“硬”起来,教育引导我们的学生充分利用大学时光,练就一口流利的外语,适应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是学校始终不变的坚守。

抓住课堂外语教学的关键。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种手段,抓住了课堂教学也就抓住了教育教学的关键。在外语教学中,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具有人文底蕴、开放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这一目标,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实施了“一先行,两优化、三结合”的外语教学模式,让听说先行,优化外语实践教学环境,优化外语学习文化环境,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形成了课上打基础+课下模拟+校内外实践逐阶递进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比赛中屡屡获奖。

把实践当做检验外语教学的标准。知识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得到真正的认识、理解、掌握。外语教学的成果只有在广泛的实践中才能得以丰富,并加以证实。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打造了良性的学习—实践—学习的闭合循环体系,外语水平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又在实践中提高。学生们的外语水平不仅受到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商务部服务局、国际汉语教师协会、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简百特(大连)有限公司、百奥泰国际会议(大连)有限公司等几十家政府、企事业的赞赏,还点亮了商务部的外事接待、中国海城西柳市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东盟10+6特色商品展洽会、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场。

 

让校园内外到处听到外语的声音。校党委书记王万义说:“外语的学习重在平时,重在交流,重在应用,要让校园内到处都能听到外语交流的声音。”这既是号召,也是希望。为了提高学生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学校在抓课堂教学的同时,更加重视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外语协会、外语角的作用,实施了“朗读在每一天”计划,早练晨读、晚练听力,大声朗读成为美丽校园的风景线。清晨的学苑广场、月明湖畔、教学楼里到处都能听见朗朗的外语声。平日里学生们三五成群,在学苑广场、林间小路、翠湖旁大声朗读和交流,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外语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