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政治教育专栏» 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学校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我国历来是“礼仪之邦”,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不仅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面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按照辽宁省高校工委“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程的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特制订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以日常行为引导为重点,弘扬中国传统美德,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和高尚道德情感,全面提升大学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

二、活动主题

文明修身从我做起

三、活动目的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普及文明礼貌知识,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掌握常用礼节的规范要求,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做到日常行为讲规范,社会活动讲文明,人际交往讲礼貌。

四、主要内容

1.紧密结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大纲》的相关内容,开展文明修身教育、责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遵章守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组织单位为各学院)

2.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手册》为载体,规范大学生行为,增强学生的遵章守纪观念和诚实守信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讲文明、懂礼貌、重责任、守规矩。(组织单位为各学院)

3.组织大学生系统学习文明礼仪。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文明礼貌讲座视频;利用班团会,组织学生开展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打造人人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单位为各学院)

4.举办文明礼貌图片展。利用厅堂海报,橱窗等载体,展出紧扣主题、制作精良的文明礼貌图片,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文明礼貌常识。(组织单位为校团委和各学院)

5.在网络上积极发出“文明礼貌好声音”。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播发文明礼貌相关文章、图片与视频,将理论层面的要求转变为身边的文明礼貌小故事,实现文明礼貌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全覆盖。(组织单位为校团委)

6.组织校园文明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比赛内容包括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上下课礼仪、公共礼仪等,评选“校园文明形象大使”若干名》。(组织单位为校团委,比赛时间为201510月)

7.开展以“品读传统文化名著,培养良好文明习惯”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读书热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单位为各学院)

8.开展“文明就在你我身边”主题演讲、摄影摄像、书画作品、征文四类大赛。(比赛主办单位为校团委,演讲比赛承办单位为国际经贸学院,比赛时间为20154月;征文比赛承办单位为外国语学院,比赛时间为20156月;摄影摄像作品比赛承办单位为会计学院,比赛时间为201510月;书画作品大赛承办单位为国际商学院,比赛时间为201511)

9.开展以“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为主题的文明公寓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单位为学生处、团委)

五、阶段安排

第一阶段(201539日至415日):宣传动员阶段。

1.学校利用宣传板、条幅、校园广播、网络等进行立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礼貌氛围。

2.各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召开主题班团会,引导学生提高对本次教育活动的认识,使全校青年学生都自觉参与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

3.召开主题班团会,开展“文明修身,从我如何做起”大讨论。

第二阶段(2015416日至1225日):组织实施阶段。

1.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确定本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紧密结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大纲》实施进程,精心组织好本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教育实效。

2.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教学楼、公寓、餐厅及其它校园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督察活动,有效引导不文明行为。

3.相关部门按照方案组织好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和各类竞赛活动。

第三阶段(20151225日至2016315日):总结表彰阶段。

学校将对各学院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六、长效机制建设

(一)考核机制

学校将把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涵盖三类项目:

1.特色类:学校将向各学院征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品案例,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评审入选精品案例的单位将获得此类加分。

2.行为类:活动期间,团委、学生处将对各学院学生的文明行为情况进行抽查,按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常规管理项目加减分标准进行积分。

3.竞赛类:

校团委将根据活动方案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校级相关竞赛,各学院参与活动情况、获奖情况将获得累积加分。

(二)激励机制

学校将评选表彰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精品项目、校园文明形象大使,以激励各部门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教育实践活动将评选优秀组织单位为2个,根据特色类活动、行为类活动、竞赛类活动总分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精品项目若干,由各学院向学校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申报,根据领导小组评审结果确定;校园文明形象大使若干,根据校园文明形象大使选拔赛比赛结果确定。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长为组长,团委、学生处、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总体活动方案制定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实施方案,于47日前报团委备案。

2.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师生参与到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特色类项目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特色自由申报,行为类活动全部参与,竞赛类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各学院承办。各单位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力求活动多样化、常态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3.加强宣传。活动组织过程中要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组织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