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政治教育专栏» 思想道德建设» 校园文明你我他

校园文明你我他

《论语》说:“不学礼,无以立。”《礼记》说得好:“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培根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

一、举行升旗仪式时,要停止其它一切活动,自动站立,行注目礼。

二、参加大型集会要整队入场;有领导、来宾到会要起立鼓掌以示欢迎;会前有歌声,会上有掌声;散会后请领导、来宾、老师先退场;遵守会场秩序,不中途退场,不看书报,不乱讲话,会后按次序退场。

三、上课时主动脱帽,起立。

四、课堂上回答问题和向老师请教问题,要举手起立。

五、书桌上的物品要摆放整齐,坐立、行走姿态要端庄。

六、在寝室走廊不准大声喧哗、吵闹、打口哨,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七、老师及客人进宿舍,同学要起立,主动打招呼。

八、穿戴整洁,朴素大方,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留奇型怪发。不穿背心、拖鞋进课堂及公共场所。不佩戴与学生身份不符的首饰。

九、保持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的安静,不影响他人工作学习。

十、在校内外遇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礼让。

十一、进食堂要按先后顺序排队买饭菜,要节约粮食,文明就餐。

十二、进办公室先敲门,经允许后方可入内。上课迟到,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座,课后向老师说明原因。

十三、待人接物要谦逊,举止文明,说话和气,不说脏话。

十四、谈话时,要注意倾听,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虚心接受批评意见。

十五、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做损人利己的事。

同学之间的礼节和礼貌

真诚友爱

真诚友爱是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感。因此,要树立“心中有他人”的观念,与同学友爱团结。同学之间要平等待人,相互尊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平时遇见同学一定要打招呼。打招呼的方式很多,可以问好、点头、微笑、招手或喊一声名字等。要做到热情、诚恳。用你的真诚去爱别人,必然会得到别人真诚的回报。

相互尊重

每位同学都需要被他人关爱,被他人尊重。首先是尊重他人人格。讥笑、辱骂、给同学起绰号,不仅伤害同学的自尊心,还侮辱了同学的人格,是低级趣味很不礼貌和很不道德的行为。其次,要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每位同学的生活习惯是自幼养成的,是受家庭的教育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而潜移默化的结果。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就等于对他人人格的尊重。

集体意识

每一个人都离不开集体,正像一滴水离不开浩瀚的江河大海一样。因此,我们每位同学都要有集体意识。在集体生活中,要顾全大局,遵守规章制度,不可我行我素。在你付出的同时,也将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他人的尊重。

善于交谈

交谈是同学之间交流的主要形式之一。交流可以增加同学间的了解、友谊和相互增长知识。同学们之间的交谈应该注意一些问题:1、说话态度要诚恳谦虚,要语调平和,不可装腔作势。2、交谈中力求语言文雅注意场合分寸。3、开玩笑,应注意,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不说。听同学说话时态度要认真,不得轻易打断别人的讲话,要插话或提问应选择适当的时机,若同学说得欠妥和说错了,应在不伤害同学自尊心的情况下,恳切、委婉地指出。吵架、骂人说难听话是一种无教养的行为及无礼的表现。

借物还物

同学们经常在一起,难免相互之间借用东西,但是须谨记有借有还,即使随便用一下别人的物品,也应事先打招呼,征得他人同意。

帮助他人

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也是校园礼仪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当有同学需要帮助时,应分清是非,弄明情况,如果是对的,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助其一臂之力,忌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如果要你弄虚作假,或者是违反校纪的事,就要有正确的是非观,不可同流合污。自己需要帮助时不要强求别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他人考虑。尽量不给别人造成困难,甚至带来麻烦。

课堂礼仪

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服饰仪表

穿着的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尊师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播下一个行动 你将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 你将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 你将收获一种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