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智慧源» 电脑硬件系列专题――内存篇

电脑硬件系列专题――内存篇

前两篇我们分别对CPU和显卡做了介绍,相信同学们有了一定的认识,本周,为大家带来内存的分析。

这几日华为手机P10是炒的沸沸扬扬,华为陷入了闪存门事件。事情是这样的,华为P10销售后,国外的网友在测试手机的时候发现,有的手机的内存搭配的是UFS 2.1,有些是UFS 2.0,或是eMMC 5.1。因为UFS 2.1UFS 2.0eMMC 5.1他们三者在内存连续读取速度上市不一样的,售价自然也不一样,华为P10系列的手机采用这样混搭的方式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同样的道理,对于电脑来说,内存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先从内存的结构介绍:

内存是由:芯片、PCBSPD等三种部件构成。

1、芯片,俗称颗粒。内存的价格就是由芯片的价格来决定的,并且内存的质量90%是由芯片决定的,选择何种等级的芯片决定了内存的质量。我们以三星SAMSUNG K4H280838B-TCB0为例,这一组字符就是芯片的型号了。

2--芯片类型4,代表DRAM

3--芯片的更进一步的类型说明,S代表SDRAMH代表DDRG代表SGRAM

45--容量和刷新速率,影响速度的主要因素。容量相同的内存采用不同的刷新速率,也会使用不同的编号。6462636566676A代表64Mbit的容量;28272A代表128Mbit的容量;5655575A代表256Mbit的容量;51代表512Mbit的容量;

67--数据线引脚个数,08代表8位数据;16代表16位数据;32代表32位数据;64代表64位数据;

1415--芯片的速率,这个很重要。如606ns;70 7ns;7B7.5ns (CL=3);7C7.5ns (CL=2) ;80 8ns;10 10ns (66MHz)

不同品牌对于芯片的命名规则是不一样的,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2PCB,俗称底板,包括底板上的各种排阻。底板对内存质量起着辅助、补充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内存的稳定性和兼容性。我们在给自己笔记本按上内存或是更换内存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出现安装或是更换后电脑开不开机的情况,那就说明该内存与其他硬件不兼容,这个时候你就要换个型号或是品牌的内存了。

3SPDSerial Presence Detect。里面主要保存着内存生产厂家在内存出厂之时所设定的有关内存的一些相关资料,通常有容量、芯片模块的生产厂商、标称运行频率、是否具备ECC校验等。内存通过主板芯片组可以识别SPD内的信息,从而判断内存的相关性能来完成BIOS里的设定。

看了上面的一堆,相信同学们还是一头雾水。接下来,用通俗的方法来介绍应该如何选购电脑的显卡吧。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内存芯片的类型为DDR系列的,常见的有DDR2DDR3DDR4DDR2已经不常用了。在这里,我们以金士顿(Kingston)骇客神条 Fury系列 DDR4 2400 8G为例。

金士顿是品牌名;骇客神条 Fury 是金士顿对该内存系列的命名;DDR4是芯片的型号,后面的2400,是该芯片的传输频率。8G,自然就是内存容量了,也就是俗称的RAM

我们先看芯片型号DDR3DDR4的区别。在处理器上,DDR4DDR3的芯片处理器的框架更详细,更微小,速度也自然越快。除此之外,频率和带宽,容量(最大容量)和电压(高低),也都往往是DDR4优于DDR3。对于内存的频率,频率越大,性能也就越强。

虽然是DDR4各方面都优于DDR3,但我们在选购笔记本的时候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这是由中央处理器(CPU)决定的。每个CPU都有固定规格的要求,例如你的CPU是低电压的,只支持DDR3的,那么你在内存上别无选择。对于台式机、可以DIY的主机,我们也要慎重的去选择内存。查好CPU所支持的内存型号,电压,最大扩展容量等等,防止由内存不兼容导致的主板烧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