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智慧源» 电脑硬件系列专题――CPU篇

电脑硬件系列专题――CPU篇

电脑硬件系列专题——CPU

 

电脑是现在生活不可分开的一部分,更是每一位大学生生活的“三大件”。本篇主要介绍电脑(笔记本或台式机)硬件之一——CPU的信息。

首先,市面上CPU的厂商被英特尔(Inter)和AMD所垄断。近年来,Inter的一些产品逐渐击败了AMD,成为CPU行业的领先者。我们就以Intercpu为例,来介绍一下我们在购买电脑时,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处理器。

无论是在电脑城,还是在各大电商网站上,销售人员或是广告语都介绍了该电脑的处理器型号,我们以英特尔 酷睿i7 7300HQ 为例:

酷睿i7:代表英特尔处理器系列,酷睿主要用在电脑终端上。除了i7,还有i5i3。并不是i7CPU一定比i5i3好,具体的还要看线程数、频率等。

第一个数字:代表是第几代的,7就代表第七代,去年是第六代,那么去年生产的CPU型号开头的数字就是6了。在这里,我们也不能确切的说第七代一定比第六代或第五代好,但CPU 的优化和与其他硬件的兼容性一定比上一代强。

第二个数字:表示处理器等级排序,在同级别的CPU中,数字越大,性能等级相对越高。

第三个数字:目前定位很混乱,在以前这位数字主要用来代表前端总线频率,0代表系列中的正常FSB频率,而5则代表比0要低一级的FSB频率,现在有的也说是对应核芯显卡的型号,说法不一,但我认为在通常情况下,把第三个数字和第四个数字一起看,在相同型号的CPU中,数值越大,往往频率越高,性能也就越好。

第四个数字,通常为‘0’,在标准电压中代表47W,而在低电压中代表15W。还有‘2’,‘8’,“2”则是代表37W,“8”在低电压处理器中代表28W

HQ:这里的字母就是我上面说相同型号CPU的区分方式,它表示的是CPU 的级别。“HQ”代表的是HQ表示焊接在主板上,标准电压;

Y”代表超低电压的,比较省电;

U 代表低电压节能的,因为它的低电压性,所以在性能上往往比“HQ”的差一点。低电压处理器也可以满足办公、影音娱乐以及大多数一般网络游戏,如果是玩片大型游戏,对性能要求较高的话,还是建议选择标准电压的。

H高电压的,是焊接的,但可超频。早些年,CPU的频率往往不够,在处理数据上往往很慢,“H”型号的CPU是可以超频的,对于一些硬件爱好者是不可缺少的,往往用在台式机上,现今,很少有这样型号的,往往都是“HQ”了。

M”用在移动设备中,采用PGA封装模式。与“H”的区别在于,“H”的处理器可以更换。

Q”代表至高性能级别,与其他字母组合,有“HQ”和“MQ”。

K”标准电压,表该处理器是不锁倍频桌面级CPU,性能往往强过“HQ”。

X”则代表高性能,可拆卸的;质量极佳,性能完美,但价格也非常昂贵。

CPU的性能排序:Y<U<HQ/HM<K<X。通俗一点,选购笔记本或是台式机,看CPU要先看其型号的后面的字母,X的最好;在相同字母的CPU中,再看第二个数字,数值越大越好;同时也要看第一个数字,数值也是越大越好,现在最大的为“7”;最后在选择i3i5还是i7

虽然可以根据CPU的型号来判断CPU性能的高低,但在购买之前也要上网查阅您想要选购CPU的参数。现今,大多数CPU的频率都是过2.4HZ的,影音娱乐与一般的网络游戏是无压力的,如果你是个骨灰级游戏玩家、IT从业者或是电脑发烧友,那么建议选择频率更高的CPUCPU参数中缓存大小也是CPU的重要指标之一,有一级缓存、二级缓存和三级缓存,咱们只需要记住,缓存的数值越高,处理数据的速度也就越快。

CPU就好比一个人的心脏,没有它电脑就没有了生命一样。经过我这样的介绍,是否帮助了您在CPU选择上的问题呢?

CPU的性能是影响电脑的处理速度的,但它并不是万能的。我们下周将要介绍显卡的选择,让您打游戏时更流畅,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