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温馨提醒:认清网络诈骗常用手段 增强防范意识

温馨提醒:认清网络诈骗常用手段 增强防范意识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特别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异常猖獗。为减少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增强防范意识和水平,警方对各种网络诈骗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法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

骗术一:冒充合法网站实施诈骗

冒充合法网站实施诈骗常用的伎俩就是利用相似的字母与数字去替代原有网站的域名,来诱导用户进入骗子预先设计好的假冒交易网站,从而盗取帐号密码信息。

案例:张某在网上购买机票时,误登与真实网站十分相似的钓鱼网站,被骗3000元。

【防范对策】

进入网站要从正规网站登录,要注意看清网站的域名。在网络上要保持警惕,防止被骗。

骗术二:虚构中奖诈骗

通过向互联网QQ、MSN、邮箱、网络游戏、淘宝等用户发送中奖信息,诱骗网民访问其开设的虚假中奖网站,再以支付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名义骗取网民钱财。

案例:王某在用手机上网,网页上弹出一个欢乐在线腾讯QQ总动员14周年庆活动奖中奖的邮件,王打开邮件看见是中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及5800元的现金。经电话联系“客服”后,以交保险及税款的名义骗取王某8800元钱。

【防范对策】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陌生可疑的中奖信息,凡是提到支付保证金,所得税的都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骗术三:网络游戏交易中实施诈骗

这类骗术往往会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或是游戏广播中发布低价广告帖,利用玩家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引诱其进行转账,在得到对方的转账后便立即消失,以此来骗取钱财。

案例:学生李某在玩网络游戏时,看见有人发卖游戏币的网址,通过 QQ添加后,对方以要交保证金及激活订单等理由骗取了李某3000元钱。

【防范对策】

不要轻信互联网上发布的一些低价游戏虚拟商品交易信息。

骗术四:利用电信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

此类骗术大部分都会通过电脑改号软件来冒充“司法机关”等部门的电话拨打家庭电话或手机,并以各种理由诱骗被害人将银行卡账户内资金转账。

案例:郝某接到电话,电话内语音播报称有个邮件需要去取,郝某根据语音提示进行回拨,拨通后,犯罪分子冒充邮政局工作人员称郝某的邮件是某地工商局转来的;犯罪分子将电话转到“工商局”;接着,冒充工商局工作人员称有人利用郝某的身份在注册公司,涉嫌洗钱犯罪,随后,犯罪分子将电话转到“公安局”;犯罪分子冒充公安局给郝某做报案笔录,并要求郝某将自己的资金转到“安全账户”,否则公安局将冻结其所有资金;郝某出于害怕,将自己的全部资金31万转到了犯罪分子提供的账户,后发现被骗。

【防范对策】

在接到此类电话之后,不要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进行拨打核实。无论对方是何种理由,不要给对方汇钱或转账。

骗术五:使用木马等技术实施诈骗

此类诈骗大都是先通过各种名目给被害人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压缩包、二维码等诱骗被害人点击木马病毒,从而窃取银被害人银行账号和密码。

案例:某网店老板张某用手机扫描某网站上的系统升级二维码后,手机中毒死机,后发现其网银绑定的手机号码被更换,犯罪分子通过网银转账5000元。

【防范对策】

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附件。

骗术六:冒充亲朋好友实施诈骗

先使用木马等黑客技术盗取QQ等聊天软件的账号,然后伪装成该聊天软件原用户与其好友进行聊天,骗取好友信任。接着以各种借口向好友借钱,实施诈骗。

案例:王某在上网时,收到某指导老师的QQ号在线和其聊天,说他要给某校领导送礼需要3000元,由于自己手头不方便向其借款,该学生未经核实就直接将3000元转到了所提供的账号上,后经核实发现没有这回事,才知道被骗了

【防范对策】

遇到这种情况之后,一定要通过其他联系方式与好友进行联系,从而辨别对方的身份。

骗术七:以网络兼职形式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经常以网络兼职为名,要求被害人做各种类型的“任务”从而获取“提成”,而这些“任务”都需要被害人购买一些产品才能完成。

案例:大学生小薛在宿舍上网时,有人通过网络聊天工具问其是否愿为网店“刷信誉”,并承诺事成后返还其本金及酬金,小薛在对方指导下先后5次购买共计1.1万余元的商品,后发现被骗。

【防范对策】

不要轻信网络兼职,凡是让你自己花钱做兼职的,都不要相信。

骗术八:高薪招聘诈骗

不法人员会发送类似“××饭店招专职员工性格不限,体健貌端,年龄在18岁至25岁,月薪过万元”的招聘短信。若有急于找工作的人打电话咨询时,犯罪分子常以预收服装费、面试费、保证金等名义要求其往某账号打入一定款项,随后“人间蒸发”。

【防范对策】

查询招聘信息时最好到正规网站,不要轻信免费发布信息的网站平台信息或者中介兼职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总结目前高校电信诈骗案件较为突出,不仅是受当前社会面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总体环境影响,还有青年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的原因。因此,特意为大家总结了关于如何防止网络诈骗,以及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有哪些的相关内容。相信大家在看完之后对于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以及预防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