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论坛 / 健身保健

健身保健

体育常识

作者:体育部      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日期:2017-04-19

一、同学们在运动后为什么要进行整理放松活动?

 整理活动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及时使血液流回心脏,从而消除疲劳。 如果激烈运动后立即静止不动,能造成肌肉僵硬,所以,在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坐下休息。

二、在跑步锻炼时同学们经常问是用鼻子还是用口还是口鼻同时呼吸

        刚开始跑步时,速度较慢,用鼻子呼吸就可以。跑步距离越长,速度越快,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增加,就需要嘴与鼻子协同配合,以

此来增加氧气的供应。同时在跑步过程中不要讲话打闹,因为跑步时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呼吸频率,而交谈则会打乱呼吸节奏,影响健身效果。此外,讲话、打闹还会转移注意力,造成运动伤害。

三、为什么饭后不宜做剧烈运动

       饭后半小时不宜做激烈运动,因为餐后血液流向四肢,妨碍胃肠的消化,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疾病。如果长期餐后运动,容易得阑尾炎。所以养成饭后不立即做剧烈运动的习惯。

四、同学们节假日在家进行自主体育锻炼在什么时间进行锻炼较好?

    根据人体生物钟规律,最佳时间是下午5点钟和接近黄昏的时间。其次,晚上锻炼只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也会收效甚佳。如选择:慢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

五、什么是运动性腹痛?它是如何造成的?在锻炼中如何提前进行预防?如何进行处理?

1、什么是运动性腹痛?

        运动中腹痛是指在体育运动产生的腹部疼痛。它不是疾病,随着运动停止,症状可以逐渐缓解。

2、运动性腹痛产生的原因:

 1)主要是在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

 2)呼吸节奏紊乱:

 a.主要是同学们没有按呼吸的要领进行,一般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

 b同学们在跑步中讲话,因讲话打乱呼吸节奏,还容易肚子里灌风,

 导致岔气。

 3)运动前吃的太饱、饮水过多。

3、预防运动性腹痛的措施

 1)运动前要认真做准备活动,注意运动要循序渐进。

 2)讲话、打闹破坏了呼吸节奏,是造成同学们在跑步中腹痛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强调 不要在运动中讲话。

 3)同学们在参加体育活动前要少吃,少喝水和碳酸类饮料。

4、当出现腹疼时应如何应对

 1)首先不要紧张,其次应降低运动强度,如减慢速度,加深呼吸,并用手按压疼痛的部位并弯腰跑一段距离,同时做几次深呼吸,疼痛会减轻或者消失。

 2)尤其值得提醒同学们的是:对于不明原因的运动腹痛,不能自己盲目治疗,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