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体测中心 / 体测政策

体测政策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11-17

根据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文件,及时了解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发展变化趋势及可能出现的新的健康问题,为我院体育工作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制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实施方案。

一、全面贯彻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实施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符合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也是体育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要求。《标准》作为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大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标准》的颁布实施是我国体育事业的一个重大发展,它符合现代社会人们对健康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紧跟时代步伐,从份与国际上体质评价接轨,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同时,它将更有力地推动我国大学生对体质健康认识的提高,促进大学生自觉进行身体锻炼,纠正和改变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并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高校体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使大学生体质健康的测量与评价工作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使测量与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化、简捷化和实用化;体现了现代社会对健康的具体要求,满足社会发展对体质健康评价的要求;对我国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完善体质健康评价体系,促进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学校教育,特别是高校体育教育直接肩负着“增强大学生体质”和“促进大学生健康”的使命,做好《标准》的实施工作,就是用“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来审视我们高校的体育工作。

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组织与领导

《标准》的实施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是高校体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又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其实施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施过程中组织管理的质量,加强《标准》实施的组织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1.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委员会

 任: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

副主任:体育工作部主任、学生处长、总务处长、各院党委书记

 员:体育工作部全体教师

在组织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部署、分工合作,组织委员会协调学校各单位与体育工作部密切配合,把握实施工作方向,筹划场地器材和经费;解决实施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在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给予有力保障。

2.体育工作部的组织工作

    体育工作部承担实施《标准》的具体工作,包括教学、指导、宣传、培训、测试、资料的统计与分析等工作。

1)成立体育工作部实施《标准》工作领导小组:

 长:体育工作部主任

副组长:教学管理科长

 员:体育工作部全体教师

2)在体育工作部实施《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小组。成立了体质健康测试咨询中心,由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标准》的组织和测试等工作,将测试的各项工作逐一落实到位。

体质测试咨询中心:

 任:体育工作部主任

副主任:教学管理科长

 员:体育工作部全体教师

3)组织全体教师深入细致的学习《标准》,宣传动员,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测试队伍,对参加测试的有关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以保障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4)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标准》的积极意义,从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高度出发,加强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健康对人一生进步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懂得只有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树立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才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延长寿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5)及时处理《标准》测试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合理调控,以提高测试的工作效率。严把测试工作质量关,保证测试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6)加强测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促进测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把测试工作与体育教学及各项体育活动相结合,注重实施《标准》的良好效应。

7)做好测试数据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和保存。《标准》的测试结果和评分成绩,既是检查实施《标准》效果的重要指标,也是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追踪调查研究的宝贵资料。对测试结果要及时进行评价和统计分析,以便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制定措施,不断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调查研究,促进学校体育的科学化。

8)每年按时按期向教育部上报我校《标准》的测试数据及结果。

三、组织与测试工作

测试是学校实施《标准》工作中较复杂的环节。包括测试时间安排、测试人员培训、场地器材和仪器的准备以及安全措施等一系列问题。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测试实施制度和办法,才能保证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要求,全国高校从2003级学生开始实施《标准》工作,学生在校期间每年进行一次测试;我校已从2004年春季开始每年对全校学生进行了《标准》测试工作。

1.测试项目

测试项目为七项,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800米(女)、1000米(男)。

2.等级评定和登记

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对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及格者,则学年《标准》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3.免予执行制度

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4.切实加强安全措施

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一是对学生日常的体育锻炼提出安全要求,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二是测试前要检查和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有疾病或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学生不能参加测试;三是测试前要检查场地器材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四是测试前测试教师一定要要求学生做好准备活动,讲清测试细则和安全要求,引起重视。

5.全面总结,不断探索研究

认真总结测试工作,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有利于今后的工作开展。通过总结,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进一步调动全体学生和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实施《标准》工作,还要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改进组织管理方法,不断积累经验,使《标准》实施工作能够持久深入地开展,使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体育工作部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