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 / 运动精彩瞬间

运动精彩瞬间

用特色体育文化引领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0-11-25

                                                           【创新发展 行稳致远——“十三五”成就巡礼】用特色体育文化引领学生成长

 

过去五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倾力打造特色校园体育文化,强健学生身心,陶冶学生情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着力深化健康理念,推动以文化人、入心见行

一是在规划计划中一贯到底。学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提出了“运动,在每一天”的体育文化理念。学校成立了“体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体育教育工作方案》,将“运动,在每一天”写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党政工团组织把这一理念贯彻到规划、计划中,做出设计、提出目标、拿出措施。二是在课程改革中落地生根。把早操作为体育必修课纳入教学与管理,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体育必修课——课外体育管理办法》。根据学生所在的学院、公寓楼宇分布,规划设计不同的出操路线,既避免了人流拥堵,又保证了每人每天2公里的运动量。三是在考核激励中示范引领。对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先进集体组织者、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给予表奖,在学校宣传橱窗以及体育馆、学生公寓的体育文化长廊里,展现他们运动的风采,既让他们感到运动的快乐,又让他们感到为集体争光的荣耀,引导每一个人“运动,在每一天”。

科学设计整体架构,推进阳光体育落位见底

一是学校党委把关定向。学校党委出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纲要》,明确了体育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标准及措施。将体育文化建设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在评优推先时,对于不达标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党政工团组织围绕体育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体育文化节是学校体育文化的盛宴,定向越野、纪念“一二·九”长跑比赛、各种球类联赛、太极拳比赛等体育活动增添了校园活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三是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学校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体育文化建设中的牵动和推动作用,建强校院团总支和学生团体,成立了外贸running club学生社团,通过QQ群、微信群定期组织约跑活动,晒出运动的快乐,吸引越来越多热爱体育运动的大学生在校内外的自然美景中奔跑。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大连市高校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接力赛中,学校代表队蝉联第三名。

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坚守文化自信、育心铸魂

一是坚持弘扬传统文化,将武术、太极融入教学体系。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着力在体育教育中厚植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和氛围,自主研编“24式简化太极拳”作为大学生的体育必修课,将武术课列入学生的选修课程。2016年,学校被评为“大连市推广中华武术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全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中,2人分获男子甲组100+kg级第三名和80kg级第五名,1人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运动员。2019年,团体操《盛世华诞,歌舞青春》荣获第一届全国学校团体操编训成果视频一等奖。

二是坚持体育与文化并举,开展特色主题体育文化节。注重将体育的感性与文化的理性有机结合。每年的学校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上,千人太极拳、千人花环舞、千人健美操、千人安塞腰鼓等团体项目,把体育运动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充分彰显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三是坚持体格与人格并重,万人出早操呈现靓丽风景线。自律改变人生,大学生的自律首先从拒绝睡懒觉开始。学校将“互联网+”与早操管理有机结合,在国内高校中最早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对学生早操实现智能考勤。每周一至周五的清晨,6:307:20之间,万名学子迎着喷薄欲出的朝阳,集体出早操,运动在美丽的校园,呈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