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要文件» 关于转发《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转发《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的重要要求,努力实现共青团在网络新媒体领域不仅“有阵地”、“建队伍”,而且“发声音”,在网络上唱响青年思想引导的主旋律,形成强劲的青春正能量,共青团中央决定于2014年起,按照正面宣传教育为主、与有针对性的网络舆论斗争相结合的思路,发动全团大力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

  指导单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二、内容专题

  拟结合各类重大时间节点,以编创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网文、动漫、图片、微访谈、微视频等网络文化产品为基本途径和载体,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

  1.“青年好声音——理性思考·青春更睿智”。主要是引导青年学理论。结合青年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青年理论公开课、“团萱漫话·感悟中国道路”多媒体宣传片和长微博、党史和民族团结教育动漫片、“理论热点微访谈”等产品,帮助青年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青年好声音——投身改革·青春更火热”。主要是引导动员青年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和参与者。通过形势政策微讲坛、主题微视频、长微博等形式,生动解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重大举措,展示各行各业青年在改革大潮中干事业、促发展,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使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成为青年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3.“青年好声音——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主要是引导青年增强奋斗精神。通过“新青年体”图片产品编创传播、“青年榜样微访谈”等,生动宣传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和成长感言,在青年中大力营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鲜明导向。

  4.“青年好声音——热心公益·青春更温暖”。主要是引导青少年积极帮助他人、奉献社会。通过宣传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年公益社团和公益项目,开展“微募捐”、“公益行动微号召”、“公益项目微征集”等,倡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公益、弘扬文明新风。

  5.“青年好声音——扎根基层·青春更灿烂”。主要是引导青年勇于到基层和艰苦地区扎根建功。通过扎根中西部和基层的青年典型宣传、岗位推介、西部计划等项目宣传,激励更多青年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6.“青年好声音——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主要是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每日读经典”、“国学微讲堂”、“传统文化大家谈”等,向青少年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引导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7.“青年好声音——坚守爱情·青春更幸福”。主要是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爱情观。通过“说句心里话”、爱情幸福秀、七夕传玫瑰等在线活动,倡导青少年追求和坚守纯真的爱情,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8.“青年好声音——快乐运动·青春更阳光”。主要是引导青少年强健体魄。通过体育明星网上示范、体育运动知识网上推介、“我秀我运动”图片征集展示等,引导青少年增强健身意识,走下网络、走出课堂和办公室、走向运动场,打下“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质根基。

  三、传播渠道

  1.网站。由中国青年网制作“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主网站,协调一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在首页进行链接,各级团组织通过原有“千网联动”平台进行链接和推广。

  2.微博。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微博平台统一开设#青年好声音#话题,并制作推出活动专用徽章——“青年好声音”,吸引网友参与。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个人微博积极参与编创、转发、评论。其中,省、市、县级团组织每周发布原创微博分别不少于4条、2条、1条,每天至少转发(带评论)上级团组织专题微博1条。

  3.微信。团中央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青年好声音”专栏,每周发布3期内容;市级以上团组织在4月之前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每周至少推出1期含“青年好声音”内容的微信(可转发上级团组织微信)。县级团组织在条件成熟情况下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编创转发“青年好声音”内容微信。鼓励团干部在微信圈分享相关内容。

  4.手机报。依托各级各类共青团手机报平台,统一开设“青年好声音”专栏,结合本地实际和青年需要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团中央《共青团移动频道》开设专栏,每周一、三、五定期推出1期,并摘登各地优秀内容,开展青年短信互动活动。

  四、工作力量

  1.团干部队伍。动员广大专职团干部,并带动广大兼职团干部参与网络行动,尤其要积极进行内容生产。

  2.网络宣传员队伍。要组织一批网络宣传员队伍,不断掀起网上正面宣传教育热潮,并按照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声势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3.青年网络达人队伍。在团干部、青年工作者和其他团员青年骨干中,挑选一批思想积极正面、在网上较为活跃的人员,集中力量,把他们打造培养成为网络舆论中的“重量级”人物,在发出“青年好声音”中发挥先锋作用。

  4.团员青年队伍。推动各基层团组织广泛发动本单位团员青年,参与到网络文化行动中来,共同壮大“青年好声音”。

  五、2014年推进步骤

  3月:向全团下发通知,正式启动活动,结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契机,启动“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专题。

  45月:结合清明节缅怀革命英烈和五四青年节,重点推出“理性思考·青春更睿智”、“快乐运动·青春更阳光”专题。

  67月:结合高校学生毕业、“创青春”等青年创业活动,重点推出“扎根基层·青春更灿烂”、“投身改革·青春更火热”专题。

  810月:结合农历七夕、中秋节、重阳节等契机,推出“热心公益·青春更温暖”、“坚守爱情·青春更幸福”专题。

  每个专题推出后,将持续发布内容,不断扩大影响,在时间上可保持一定弹性。

  各地活动过程中推出的精品活动项目和优秀新媒体产品请及时报送团中央宣传部。

  联系人:王小鲲 张宇

  联系电话:0108521291885212117

  传真:01085212117

  电子邮箱:xmtgzc163.com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4314

                                                                 (20143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