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 41期之“小心别让打工心态毁了大好前程!”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 41期之“小心别让打工心态毁了大好前程!”

日期:2020-12-14点击率:

  早安,打工人!

  今天又是一个打工人的节日——工作日!

  在这个工作日的“节日”里,送您一份福利:可在手机上默默带薪阅读的书单。

  这分书单里,您可以跟着中国几代导演通过电影感受一下不同时空的“打工人”,看看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如何征服中国第一口油井,想想“黑暗骑士”怎么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超级英雄……

  他们“打工的故事”之所以能被文字记录并流传至今,读过你才会发现,他们从未把自己的思维和行动锁定在“我只是打工人“的圈囿里,他们心中的锦绣未来里,远不只是自己一个人,还有伙伴、还有家国,还有责任、还有担当!

  《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

  欧阳江河编   四川文艺出版社

  《雕刻时光》里说过人们去电影院通常是“为了失去或错过的时光,为了不曾拥有的时光。”电影里没有金钱,不会给人经济财富。它的出现让世界在你眼里更真实,没有蒙蔽与掩盖,让人的视角拓展的更加旷远与宽阔。

  本书收录了中国第六代导演特别是独立电影导演对电影的剖析、对社会与人的价值观的畅谈,以及导演生涯的回顾。所谈之电影,虽然多为小众、小投资电影,但却清晰而掷地有声地传达了中国电影的独立精神,正因如此,这群中国导演也从电影“打工人”成为了电影的创造者!

  《少年蝙蝠侠》

  杨鹏著     大连出版社

  他是超级英雄里的“黑暗骑士”,永远活在阴影之中,却是很多人童年的偶像。他的内心,永远如一个八岁的孩童般一直燃烧着一份坚定的希望之火,他让那个虚幻世界的所有“打工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唤醒了所有“打工人”心底的力量!

  本书收录了杨鹏的部分获奖作品,描写了另一个时空地域的少年蝙蝠侠,通过幻想的世界,赞美了亲情的伟大,友情的美好,同时也揭露了人类的贪婪与丑陋,让阅读到它的人在童话中默默体味人性的变化。

  《流火季》

  侯波著   太白文艺出版社

  每个人所处的岁月都是个人的专属时光,每个人在这个时代中活着的样子,也就是这个时代的样子。

  《流火季》以清末民初的中国历史为背景,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发展与中国红色革命史结合,讲述了中国第一代石油人和黄土地上的革命者为了理想、为了事业拼搏奋斗的故事。

  这段石油工人的”打工史“,值得每位”打工人“慢慢读、细细品。

  《美国银行家:摩根传》

  琼·施特劳斯著  王同宽等译  华夏出版社

  一个世纪前,摩根像巨人一样支配着整个金融世界。”金钱与权力,如同一对双生子,密不可分、互为表里。 用以推动历史的不是法律,而是金钱。“这句话不仅是摩根的名言更是他的行动准则。

  本书是摩根的传记,权威翔实地描述了摩根的一生,哪怕他掌控了一个时代的金融经济,也一样只是某些机构的”打工人“,不同的是他可以在打工过程中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梦想,而这完全依赖于他不同于大众打工的那份心态。

  《悬案不悬:冒辟疆著〈红楼梦〉七十三证》

  冒廉泉著        华夏出版社

  人生有许多解不开的谜,许许多多的纠缠、相聚与离别、想念与遗忘、眷恋与舍弃,或许终究都没有答案。《红楼梦》就是一个解不开的迷,让很多人倾其一生去研究也未能寻得答案。可有时候,寻找的过程就是这个谜本身的答案。

  《红楼梦》一直是文学界和史学界的焦点,而其作者到底是谁多年来更是众说纷纭,如皋人冒廉泉利用业余时间,不囿于成说,历经三十年潜心研究,提出《红楼梦》的真正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如皋文人冒辟疆,该结论公诸于世的那一刻,”红学界“一片哗然!

  若抛开学术焦点不说,就作者三十余年对”红学“的潜心钻研,这份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正是”打工人“精神的真实写照,值得每一位”打工人“学习和敬佩!

  《环球追梦十万里》

  小白著    芩文出版社

  这是一个海上职场拼杀的真实故事。作为国内首部海上职场励志著作,作者小白描述了自己在世界顶级邮轮工作、生活的经历,展现了一个中国人在跨国文化环境里的生存和成长。小白以切身经历启发年青人如何在职场中谋求自己应有的地位,如何在工作、生活中挖掘自己的价值,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手财富一手幸福》

  作者:李婷婷        中国言实出版社

  李婷婷编著的《一手财富一手幸福》通过大量真实的故事告诉身处复杂环境之中的人们,只有将财富和幸福定义在内在层面,才会理解精神上的满足和幸福对于人们而言永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只有用心感悟,放宽心胸,理解他人,才能找到幸福的方法,享受生活,感悟人生。

  财富和幸福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但是,在追求财富和幸福的过程中,不同的人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有的人将财富和幸福定义在表面层次,认为只要得到了物质的满足和看似光鲜的生活状态就是最好。但是,有的人把财富和幸福定义在内在层面,他们不会在意是否得到了金钱,精神上的满足和幸福对于他们而言永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不管一个人更侧重于哪一个方面的满足,我们都不能否认,财富和幸福对于我们而言缺一不可。

  《抱云堂艺思录》读书札记100篇

  彭庆阳新著          华文出版社

  书画是一门平面的时间艺术, 随着时间的流逝,书者的情绪留在了歪斜的字迹中,也留在了观者的心中。每一个书画家都是一个优雅的舞者,在宣纸上纵情恣舞,就像每个人一样,他们也会遇到人生的那面墙,总有人选择碰壁,也总有人选择绕墙而去,抬头看看,你就知道,天外的天空会更加的高远辽阔。至于选择,每个人心里都有了答案。

  《抱云堂艺思录》是言恭达先生的艺术理论著作,内容从书法创作到艺术教育、从处世哲学到生活哲学、从传统文化到民族未来,洋洋洒洒十六万言,情真意切,思虑高远。本书是作者阅读《抱云堂艺思录》后精心整理的读书笔记,探发幽思,把书画家言恭达哲理化的思考加以具体化,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与沉思,你也许可以在阅读中获得自己的思考。

  《致山姆的信》

  艾伦·麦克法兰 著     新知三联出版社

  从山姆出生的那一刻起,作者就知道自己想要告诉他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爱,让他懂得有一对身心脆弱的双亲意味着什么。作者想让他了解学校,让他懂得重要的朋友有多好、重要的朋友有何意义。

  作者还希望他能了解他。

  这便是作者提笔写这些信的由来——作者希望告诉山姆所有这些,还有更多。当然,作者知道,也许要等到多年以后,他才会对外公写给他的信产生独特的兴趣。但是,当开始写这些信时,作者相信山姆总会有一天能读懂它们。本书的每一章都是写给山姆的一封信。有些信讲的是我生活中的故事,而且多数信讲述的内容都是我的切身感受。所有这些故事谈论的都是一个主题:人的意义何在?

  《励志人生》

  林语堂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内容分三个部分——“人生研究”、“励志人生”和“人生归宿”。这本书着重将林语堂对中外人性、人生及其人的理想追求、生存状态、成功原则等等所作的议论和探讨的文章进行了编辑。其中第二章“励志人生”所收作品多系林语堂翻译美国著名成功学导师奥里森·马登《人人都是一个王》的经典篇章。道理参透是幽默,性灵解脱有文章。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对面只有知心友,两旁俱无碍目人。胸中自有青山在,何心随人看桃花。领现在可行之乐,补生平未读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