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召开第四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学校召开第四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418日,学校第四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主教学楼2018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出席会议,全体委员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资源保障中心主任初吉斌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第四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调整名单》。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资源保障中心主任初吉斌作《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年文献资源建设报告》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年度文献经费使用报告》解读。

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务副校长靳晓光总结。强调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作为学校图书馆工作的咨询和协调机构,其主要任务是负责研究图书馆发展方向和工作规划,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协调并进行业务指导,向学校和图书馆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希望各位委员明确职责任务,把握图书馆发展趋势,履行职责。结合当前形势和图书馆实际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共建。要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中心、教学科研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读者服务中心的职能,所有委员和读者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文献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环境资源建设要加强研究、沟通、学习,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把握智慧图书馆发展趋势,在保障数量的基层上建设精品,共建高质量资源、打造高质量环境。二要共治。要转变观念,建立共治机制多方协同,强调多元主体。无论是资源建设还是环境建设,都要充分发挥团体作用,依靠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治理要加强自我约束,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治理水平,共同为读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三要共享。要在共享中提升文献资源服务水平而实现共享的前提必须是开放。如何建设一个开放的资源服务体系,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在智慧图书馆建设大势中,如何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实体资源和虚拟资源的充分开放,实现资源联通共享,需要进一步研究。四要共赢。从空间来讲,图书馆要打造良好的体验空间,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师生读者在享受资源带来的益处时,更享受图书馆的空间体验。让读者有其书,让书有其读者,书与读者共乐。同时图书馆要加强数据整理和分析,加强分享,要以423日的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多维度做好资源宣传,提高读者满意度和资源利用率。希望图书馆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沟通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研究,提高共建、共治、共享、共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