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慧赋能“无人课堂”提升学生“三个自主”

智慧赋能“无人课堂”提升学生“三个自主”

  

  11日一早,迎着清晨的阳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熟悉的教室。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坐姿端正,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课堂上,同学们时而思考,时而练习,时而互动,课堂教学秩序井然,但明亮的教室中却看不到教师的身影。这是在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下发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学校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克服困难,打造的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能化“无人课堂”。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关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周密部署,立即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实行居家线上教学与住校线下教学相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校长吕红军强调,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有效组织,精准施策。一要高标准,严格坚持质量标准不改变;二要高水平,全面落实线上教学不打折;三要高质量,有力保障教学效果不降低。

       

               

  

  利用智能技术手段,优化自主服务。学校充分利用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自主服务。充分利用远程控制技术手段,自动控制教室智慧教学设备,实现课前15分钟自动开启、课后5分钟自动关闭。充分利用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手段,通过智慧电子班牌,实现学生自主课堂考勤,自动记录反馈出勤情况。

   

             

  

  打造智慧教学空间,深化自主管理。学校投入上亿元打造了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创新创业功能区等智慧教学空间,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课堂教学自主管理。充分利用智慧教学空间的智能监控设备,全程监控学生学习状态,有效在线管理课堂纪律。充分利用雨课堂、超星、腾讯会议等智慧教学工具,课前组织学生自主预习等,课上实时视频直播、弹幕互动研讨、随机提问、布置在线作业和测验等,课后进行在线辅导答疑、直播回看等。

   

              

 

 

  搭建智慧教学平台,强化自主学习。学校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自主学习平台等智慧教学平台,实现“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推动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强化自主学习。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超星等网络教学平台,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管理,形成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的课程学习结果,推进学习成果的学分认定和转换。充分利用知网、维普、万方、科大讯飞、百科园等中外数据库、资源库、考试系统等自主学习平台,提供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拓展学习时间,重构学习空间。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共克时艰。学校将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保障工作,齐心携手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