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先进工作者-王龙

先进工作者-王龙

王龙,男,1988年2月出生,现任职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网络中心网络管理科。一年来,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为人师表,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的教育工作中去,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学校网络工作的第一线。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是他的职业理念。工作中,他爱岗敬业、爱校如家,无私奉献,埋头苦干,一心扑在事业上。凭着勤奋、诚恳、执着、坚定的信念,扎根于学校这片沃土,不断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拼搏,永不言败。

一、信念为本,忠诚于党

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他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自己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工作中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有所指,他有所向,时刻跟随党的教育步伐,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二、努力工作,踏实肯干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也面临着“停课不停学”的压力。根据国家、省、市关于高校开学的相关要求,学校全面部署开学上课几种方案,方案之一要求返校学生14日内在公寓内上网课。众所周知,网课对学校网络环境要求较高。作为学校网络工作的一员,他提前回到学校,两周内对全校3000多个寝室逐一排查网络故障,为学生上网课提供保障。在学校弱电升级改造项目中,他先后参与了南教学楼基础网络升级改造项目,美食城弱电升级改造项目,图书馆无线网络建设项目,田径场、锅炉房监控建设项目。科研方面,他主持了校级课题《人脸识别技术在高校管理中的应用——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为例》《工程监理类企业网络安全构建对策》、论文《人脸识别技术在高校管理中的应用》。

“十四五”新的征程已开启,他正致力于以信息化2.0时代为抓手,构建高校大数据平台,实现PaaS层的业务支撑服务,着力解决信息化1.0时代的数据孤岛、数据的共享性、信息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他积极参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校务服务平台前期论证考察工作。

三、坚定信念,投身外贸

他积极申报“2021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拟定题目为“信息化2.0视域下高校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本课题将从高校网络传统的三层架构发展到扁平化,再到后来的SDN发展过程中总结归纳问题,以 2.0时代DDN(数据定义网络)为抓手,着力将传统网络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通过网络日志、AC日志、安全设备日志、系统日志、认证系统数据采集和AI分析,实现网络、安全可视化和管控智能化。建立高校大数据平台打破网络设备之间孤岛林立的现状,通过叠加网络,实现上层业务与网络底层元素之间的分离,面向业务和应用,实现灵活的监督和控制,实现智能调度和智慧运维,为智慧校园建设献计献策。王龙的奉献精神不仅体现在对党的忠诚,更体现在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永不言败,是他的生活信条,自强不息,是他的拼搏理念,在外贸学院这片沃土上,他感恩学校的培养,感谢学校领导给予留校工作的机会。现如今,学校正处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发展开局的关键阶段,他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学校事业的发展浪潮。在“求真、明德、至善、超越”校训的指引下,立足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他将用辛勤和智慧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