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先进工作者-车明华

先进工作者-车明华

2020年,车明华老师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围绕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重心,努力探索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新思路,以较强的业务能力,圆满的完成了年度教学质量监测各项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增强学习自主性,形成学习常态化。作为教务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为党课,认真聆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医疗团队、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的党员们抗击疫情的事迹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和部门人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强化“四个意识”。

    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积极参加“健全教学质量管理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实战经验云端分享交流会、“线上教学督导与评价”公益直播培训、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举办的“线上教学质量督导、评价和监控专题研讨会”等线上培训会等活动,了解国内高校在线教学和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工作方法,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在学习中推进各项工作,提升业务水平。

三、高校开展监控工作,工作成果显著

1.参与制订相关文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

起草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课程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了教学质量监测制度体系,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自我评估与持续改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2.加强教学质量监测,促进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双优

1)实施“两级三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新冠疫情期间,带领监测中心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监测,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制定了督导工作要求,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特点,修改了在线教学评价指标,组织校院二级督导线上课堂听评课,考察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围绕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在线教学辅助资源、在线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在线学习效果、教师平台使用熟练程度等展开评价,结合各类课程的特点,科学合理开展在线督导。共累计听评课1335人次,其中校级督导听评课397门次,校级督导参与听评课632人次,小学期观摩在线实践教学活动72场。学校复课后组织校级督导开展线下课评价,特别对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了重点评价,督导共参与听评线下课1014人次,共下发督导听课反馈跟踪表104份,促进了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

2)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监控,关注教学动态

在线教学期间,组织监控中心每天对雨课堂、超星、腾讯课堂、智慧树等不同平台的线上直播课堂进行监控,累计检查直播课堂900余堂,总体教学运行情况平稳有序,教师能够按照直播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到课率高,师生互动较好,直播教学效果良好。

3每周发布在线教学情况通报,持续跟踪改进

每周将各平台教学数据和各教学部门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汇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学生在线课学习效果进行广泛调查,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跟踪指导,根据学生和督导反馈的问题及时改进。将各部门监控检查结果和改进效果以周通报的形式,在每周的学校教学例会上进行发布,督促各部门有效运行教学监控,保证教学质量,全年共发布周教学通报24个。

4开展重点直播课听评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树立优秀典型

组织校级督导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听课共12门,对教师直播课堂教学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更好地发挥了校级教学督导作用,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组织校级督导对部门推选的20门优秀直播课进行了听课观摩,督导们对优秀直播课给予较高的评价,列出了优势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议。对所有督导听课评价意见进行汇总并反馈至教师本人进行改进。

5开展在线教学远程考试监控工作,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2020届毕业生补缓考及免听重修考试、在校生补缓考、期末考试等在线考试进行了巡考,共抽查考场200余场。考试中,教师们各司其职、规范操作、密切配合,考生们精神风貌良好,熟悉流程操作,诚信考试;考试后,监考教师能够按照监考流程规范提交存档文件,实现了线上线下考试实质等效。

6开展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在线答辩监控工作

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进行监控,对在线答辩程序、答辩质量进行检查,共抽查30余个腾讯会议答辩组,覆盖了所有专业。答辩过程中,师生精神饱满,组织有序,实现了与现场答辩同质效果。

7完成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实现监控常态化

利用校内数据填报平台,对学校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方面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分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全面审视学校教育教学整体状态。组织开展2020年度国家数据平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数据于11月20日正式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圆满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形成了数据采集综合分析报告,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发现短板、弥补不足,明确了改革重点,提出了改进思路,为迎接审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四、开展各项教学质量专项检查评价工作

1.开展期末试卷检查工作

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期末试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检查工作。检查围绕试题命题质量、试卷批阅质量和试卷分析质量、试卷归档管理等内容进行。共检查试卷130本,检查工作组的30名校级督导对每册试卷进行检查,指出不足,给出建议根据督导检查情况形成了检查工作总结报告,对各院部今后期末考试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导。

2.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修订了论文评价指标,采取网络评价的方式,对学校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专项检查。分别对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指导与检查、考核与总结等工作进行检查。共抽取论文材料225份,组织23名督导进行检查评价,最终根据专家评分和建议形成分析报告,为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

3.开展评教、评学及师生教学满意度调查,促进教学效果提升

为进一步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部署要求,及时掌握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分别通过易班平台和问卷星,对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教学方式、学习效果以及学习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调查面向学生及教师,共回收学生有效问卷 6084 份,回收教师有效问卷 219份。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了进一步的统计与分析,对学生和教师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和改进,促进学生更好地适应在线学习,提升了学习效果,帮助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技能、提高了在线教学质量。

按照教育部高教司、辽宁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分别于4月和7月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了由教育部高教司开展的“全国高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调研工作”。全校有370余名教师,8600余名学生参与调研,圆满完成教研工作。

通过清元大学综合教务平台中的网络评教系统,分别在5月和11月组织全校学生分批次开展了两次网上评教工作。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及我校实际情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研究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本科教学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指标》。按应评课程门次统计,两次评教平均参评率为96.3%。全校评教平均分达到95.66分。对评教结果做了汇总、分析,并完成了评教分析报告。

12月,开展教师网络评学工作,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纪律状况、学习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价。评价覆盖了全校所有班级和授课教师。教师参评率100%,班级平均分达到90.67分。组织监控中心对评学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最终形成分析报告。

五、加强质量监控队伍建设

先后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换届工作。在组织评价过程中开展督导培训,组织督导召开专项会议,促进督导工作质量的提升。 组织召开信息员座谈会,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科学管理和奖励机制,有效促进两支队伍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不断发挥作用,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研究勤勉务实,积极凝练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总结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经验,申请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用型高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一项,通过此项课题的研究,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今后开展我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车明华老师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未来,她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为做好学校审核评估相关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