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优秀女工-郑斌斌

优秀女工-郑斌斌

她是国际经贸学院团总支书记,在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严谨求实,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她在思想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力争为学生树立榜样作用。她在工作岗位勤恳工作、全情奉献,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让她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2020年,她共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4项。

一、思想教育工作

辅导员在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方面地位关键且无可替代。在思想教育方面,她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研讨交流,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培养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通过先进典型的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学生管理工作

作为学生未来成长的领航人,她在日常德育教育中能够认真做好组织者、实施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工作以来,她一直保有对教育的敬畏之心,谨记教师之职,恪守教师之德。坚定理想信念,以自身的正能量鼓舞学生,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工作中,她主动了解学生所想、所爱、所需、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心灵,感染和影响他们,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她在日常工作中以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目标,以实际行动感染和触动学生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

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她开展了系统的班级建设工作工作,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由她主持的项目《基于“五位一体”设计的高校班级建设实践路径探索》获得学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

三、科研工作

近几年,她一直从事党建及新媒体时代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篇,获批教改课题3项。2020年,由她主持的《民办高校“智慧+专业”党建立体化管理模式构建研究》(课题编号2020GXDJ-QN057)获批省级党建专项课题;由她主持的《四易协同理念下大连高校易班平台心理健康教育实效研究》(课题编号2020dlskzd344)获批大连市社科联专项课题;由她主持的《基于易班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课题编号2020XJLXYB04)获批校级课题。由她独撰的《新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论文发表于《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同时该篇论文在高校辅导员联盟进行了专刊推荐。由她独撰的《基于易班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发表于《知识经济》杂志。

四、其他工作成果

(一)心理健康教育成果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让学生能够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她在学生管理过程中,从生活适应、自她发展、人格完善、学习生涯、情绪调节、人际关系等方面深入研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经过她的努力,对学生在心理素质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2020年11月,她参加了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辽宁省第八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由她主讲的《自控力》章节内容,荣获该教学比赛三等奖。2020年11月,由她撰写的《高校学业预警学生心理技术高效干预实践探索》心理教育案例,荣获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二等奖。

(二)文化特色育人成果

为了能够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深入领会校园文化精神,在工作中,她积极配合学院将太极文化与“五育”相结合,拓展课程思政路径,打造育人载体,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生心中。2020年11月,由她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准备的非遗作品《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贸24式简化太极拳》荣获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三等奖。

(三)抗疫专项工作成果

疫情期间,为了能够更好配合国家防控的基本要求,做好学生的云端管理工作,她参加了高校辅导员网站主办的金微课作品大赛,提交了《战役中的破茧成蝶——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品,并以思政位课的形式在易班平台进行推广,引导学生形成爱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她所带的学生2019级金融学专业李岩同学,成为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她深知她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一定时刻以优秀女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辅导员的敬业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争取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