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校企合作,创建日语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创建日语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我院日语专业于2007年招生,至今已有4个年级在校生。3年来,日语专业深入贯彻教育改革的方针,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坚持走校企合作办学道路,创建日语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文科类实践教学特别是语言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式脱离岗位实际,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国家《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各类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都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密切与行业、企业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一批长期稳定的就业、创业和创新基地。周 济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知识来源于实践,能力来自于实践,素质更需要在实践中养成;各种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 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重要;实践对于大学生成长至为关键。但是,当前的实践教学环节非常薄弱,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就必 须高度重视这个环节。我国本科教学质量在世界上是先进的,但是也有严重不足,最为突出的就是实践能力较差。各校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合理的实践 教学方案,拓宽实践教学范畴,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保证实践教学时间,加大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和条件,建立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监 控机制。我校在改革过程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突出强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

因此,日语专业从专业建设之初开始,就进行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并且在学校及外语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专业实践教学开始之前,就明确了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基本形式和要求,为后期的进一步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2009102007级日语专业第一次专业实习开始,至今共组织了4次专业实习。在实践中,日语专业不断对已有的实践教学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主要调整有:

1、实习时间安排趋于合理,更加灵活。专业初识实习安排时间由第5学期期中调整到第2学期期中。专业实习由第8学 期独立进行,调整为第二学期至第七学期分散进行,结合学生学习内容及能够实践的专业程度,安排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分别实践不同的内容。如第二学期的实 习,学生经过一个学期半的专业学期,基本掌握了日语基本句型、句式,能够看懂简单的原文资料,同时,计算机基础操作和日文录入也同期学完,我们就安排学生 到学校日文资料室进行日文原版资料的编目整理工作,既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实践技能操作熟练程度,又拓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工作中,培养了学 生合作精神,注重细节,调整了就业心态和对未来职业的期望值,拓宽了知识面,从而实现了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第三学期去日资企业参观,了解日企 工作环境、氛围、工作流程、日本人工作习惯,并实地接受公司平常一般员工工作内容检测,听取公司对检测结果的分析和评价,倾听公司高管的经验、经历介绍。 由此,学生对毕业后的具体工作岗位和岗位能力要求有了零距离接触和初步体验,对未来的预期更加具体而不是刚入校的茫然,对自己已有的能力也有了客观的判断 基准,促使学生回到课堂后,迅速调整学习状态,重新规划学习计划和未来职业定向。第四-七学期,随着学生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不断提高,已经可以做些如语言培训、导游、外教助理等工作,除了继续集体专业实习外,还选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实战,去日企及语言培训学校担任日语强化培训师。

  2、加强了对实习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学生实习前,由有实践经验的专业带头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企业入职培训,学生实习期间又安排专业带头人及其他教师全程跟 踪指导,确保实践质量,满足公司要求。实践中,这些学生都感到能力得到全面快速提升。我们跟踪指导过程中,也感受到学生只要给他机会,比在学校表现得出 色,综合能力开发得快,创新意识也比较强,工作结果日本人、中国高管都非常满意。截至目前,日语专业学生已经为某日资企业培训赴日研修员工十余批,批批合 格。学生也在培训过程中掌握了公司业务术语,学到了在校内学不到的实用知识。

经过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的不断调整,我们初步形成了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要求、反映市场人才需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对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效果明显的实践教学方案。

日语专业在实践教学方面最突出的特色在于提出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实践教学思路。

根据日语专业就业趋势,通过科学、细致的专业规划,日语专业明确了三个面向三个加强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即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加强基础教育,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加强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和就业渠道的建设。据此,我们提出日语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践教学应面向市场的人才需要,以校企产学合作形式,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职业意识、敬业精神以及理论联系实践的管理思维能力为主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提 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是实践教学的总目标,围绕这个总体目标,结合日语专业未来就职的职业发展特点,分解出若干具体目标,例如:了解未来可能就职的行业,积累 日企的工作经验,做好未来就业初步的准备和认识;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操作和服务的基本技能,培养务实的就业心态;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通过了解日企 的管理、运行和工作程序、要求,对以往课堂讲授的日语专业理论知识加深理解认识,为毕业后顺利就业打好实践基础。

让学生以融入真实工作环境的方式接触和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日 语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岗位需要的不仅仅是能说日语的能力,更需要复合能力。既要懂管理,又要掌握基本的服务技能,更要有应用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因 此,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不仅要强调操作和服务的基本技能、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培养,更要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方法的训练。本科层次的日语专业以培养具有 扎实理论功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因而其实践教学应重点突出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联系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学习能力。

把实践教学作为建设就业渠道的一个重要途径。

面 对学生就业压力,必须寻找最有效、最可靠的解决办法。通过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学校可以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生能够加深对自己职业期望的了解,及 早地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和努力方向;企业可以对实习学生作深入考察,选用符合、适应企业要求的学生。实践教学成为校企双方使人才资源市场化的桥梁,成为建 设高质量的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

产 学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社会、学校三方受益。其中,学生是最主要的受益者。实习起到促进就业、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快速提升的明显效果。通过实习,学 生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去感受,真正理解了工作的含义;通过与企业管理者的对话,真正认识到 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及需要努力和完善的方面。我们发现学生在专业认识实习后有了很大的变化,学习目的更加明确了,学习日语、外出打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通过实习,学生提高了服务技能,培养了良好的就业心态,克服了好高骛远的不良思想倾向。学生在没有零距离接触企业前,往往好高骛远,不愿意从一线做起,通过实习,同学们改变了这种思想倾向。

通过实习,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大大提高。通过深入实际,同学们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灵活处理课堂上没有学到的实际问题,积累了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提高了就业竞争力,成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人。

此外,通过开展产学合作的实践教学,老师们也获得了业界的最新信息,课堂教学主动联系实践,使理论教学与实际更加紧密结合。因此,产学合作的实践教学,还促进了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实 践教学涉及大量联系实习单位、维系合作关系、实习面试组织、预实习培训等工作,完全由教师来做,精力有限,难以保证质量。组织学生参与这些工作,不但可以 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而且还能起到锻炼学生能力的作用。总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积极深入探讨产学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 源,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生的根本利益,符合教育部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符合我校深化教学改革的要求,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外语系

                                          丛惠媛

                                                 2010年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