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从学院基层管理的角度谈团队建设

从学院基层管理的角度谈团队建设

专 业带头人是高等院校教师队伍中的教学骨干和学术权威,其工作重点是指导和从事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学研究以及实践教学研究,需要强调的是,专业带头人是一种学 术性称谓和资格,不是一种职务和岗位。专业带头人应该是学术造旨深厚,学术思想活跃,在某一专业步入了专业前沿领域,有突出的专业研究方向,并取得了创造 性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能组织和带领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建设的拔尖人才。教研室是按学科性质归口的教学管理部门。教研室主任在学院和有关部门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虽有各自的岗位职责,但均肩负着带好队伍,进行团队建设的责任。

所 谓团队建设是指有意识地在组织中努力培养有效的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一组员工组成,通过自我管理的形式,负责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或其中一部分工作。团队建 设是这样一个过程,在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更强调个人的主动性, 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该共同体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

人 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现代高等学校的主要功能,其中科学研究是衡量一所高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教育先进国家的经验,建设富有凝聚力和竞争力 的创新型科研团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以做好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为出发点,我认为在团队建设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工作。

1.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建设

每 学期初制定授课进度计划,并保证内容与教学大纲相符,进度安排合适,执行严格。在组织教学活动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并利用集体备课制度,优化教师备 课质量。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将整体教学内容合理分工到每位教师,并由其负责进行该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其他方面的准备,大家共同展开讨论,对 其进行优化和整理。同时,还可推进相互听课、教学讲评、观摩教学等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形成教学教管的良性循环,此外还需 注重与学生的有效沟通。

2.严格教学环节管理

制 定和完善教学管理文件,每学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严格管理各个教学环节。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辅导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一系列教学 指导性文件和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接受教学督导及监督机构对教学各环节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以管理促质量。

3.加强课程建设和提升团队的科研水平

继续推进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任务。要紧密联系学院的发展实际,结合本专业主课程的特点,优化课程结构,从课程教学质量入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主讲教师等方面下功夫,使其成为校级精品课,甚至未来的省级精品课。使 整个团队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中磨练成长。并注重团队整体科研能力的提升,如在组织编写教材或申请课题立项时,充分发挥团队的协作 精神,在资料查找和申请材料的书写方面进行分工合作,广泛参阅国内外相关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发挥团队的力量提高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把握科研课题能力。

4.注重培养青年教师

根据学院的发展要求,要加强队伍结构建设,必须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倡导以研带教,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可以开展以下工作:

1)听评课制。加强青年教师的听评课工作。教研室可组织本单位教授、专业带头人对青年教师开展听评课,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教师教学情况,促进青年教师精心备课,认真讲课,总结经验,改进教学。

2)教学观摩制。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观摩优秀骨干教师授课,学习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语言的表达、课堂组织管理、师生沟通等技能。

3)注重学术能力提升。推行“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组织和培养模式,各教学单位要将青年教师纳入学科建设团队、学术团队或学术梯队,培养青年教师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4)实践能力提升

青年教师应该具有本学科领域社会实践经历,鼓励、支持青年教师通过挂职、兼职和项目合作等形式到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从事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实践工作和研究工作。

5)学历层次提升

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与其学科(专业)一致或相近的博士学位,提升青年教师整体学历层次。

6)综合素养提升

积 极营造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文化氛围,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学术发展。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交叉学科的学习,面向不同学科背 景的青年教师积极开展通识培养,加强青年教师精神成长、能力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的非专业教育,促使青年教师在人格与学问、理智与情感、身与心等各方面得到 自由、和谐、全面的发展。

 

 

 

 

                                                      财经系 王月

                                                     2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