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吕洪林老师细心帮助学习基础差的贫困学生

吕洪林老师细心帮助学习基础差的贫困学生

毕业设计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设计中问题,要求较高。

       我系2006级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该同学,是特困生,家境贫寒。他学习刻苦,但由于基础较差,能力偏弱,尽管很努力,依然很难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我系教师吕洪林 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制定了详尽的毕业设计指导计划。虽然吕老师还同时指导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他考虑周到,还设身处地想到贫困学生的经济状况,主动把 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借给学生使用。

       下面是吕洪林老师针对贫困学生指导工作的内容。

    1. 毕业设计任务书分解到具体任务。考虑到学生理解能力较差,制定任务书时,把每一项任务均细化到具体的功能页面,详细说明每个页面要实现哪些功能,需要哪些主要控件。

       2. 提供毕业设计项目的模版。由于学生起点低,让他独立从无到有完成一项软件项目的设计,不切实际。根据软件设计的实践,吕老师提供软件项目的基本框架,要求学生在已经搭建好的框架内添加具体内容。

       3. 发扬学生友爱互助精神,让能力较强的学生提供帮助。某同学较自卑,有困难也不向同学请教。指导老师主动联系开发能力较强同学07级学生于文浩,于文浩也愿意帮助该同学。调试程序是一项繁琐的工作,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一个一个页面调试成功,最终完成了整个软件项目。通过此事吕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有问题主动向他人请教是虚心的表现,这样才能进步”。

       4. 论文指导详尽批阅。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较差,指导教师在审阅论文过程中不仅要审阅论文内容,还要对行文仔细审查,耐心帮助其改正每一个错误。

       5. 帮助克服自卑心理。在答辩过程中由于语言组织能力较差,不能准确表述设计思想,再加上比较自卑又高度紧张,该同学没能通过初次答辩。下来后,指导老师与该同学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其写详细的答辩提纲,同时帮其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心理。

       吕老师的热心指导、帮助使该同学增强了信心,更使他深受感动。他说:“我在即将走上人生新的征途时,非常感谢多年来教育我的老师,更值得我终生难忘的是吕洪林老师。我已经找到了工作,月薪2000元,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这意味实现多年久盼的希望”。在信息系,各位老师都很重视对贫困学生、基础差学生的培养,对这些学生倍加爱护、关心,鼓励学生进步,用他()们的努力和敬业精神促进校园和谐和社会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