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加强自身学习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自身学习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 为国贸系国贸教研室的一名教师 ,近年来我一直承担了很多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的授课任务。虽然工作比较繁重,但是一直在思考怎样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时进一步的提高教学质量。近几年来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素质和内涵的建设,努力进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革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 师工作不同于其他的一般工作,要求教师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俗话说的好,十年树木,百年书人,可见学生教育的艰巨性,使得教师背负着很大的历史使命和 教书育人的重任。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如果没有较强的责任感,即使是才高八斗,也很难教育出德才兼备的学生。近几年来,自己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水 平,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在学生面前的一言一行,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努力做到为人师表。中国正处在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 的成就,同时也发生着很大的社会变革,存在着不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难免存在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作为一个教师就应该承担着用积极向上和健康 的价值观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念,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的任务。在现行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往往是注重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所以 自己在努力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十分注意培养学生作为祖国建设人才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的内涵和教育教学水平

在 当今的二十一世纪,整个世界都处在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掌握的知识也在迅速增长和更新。作为一个讲授国际贸易和经济方面的教 师,如果还在照本宣科,一本教材几年不变,不断重复已经过时的知识,那样是不会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的。所以自己在不断的学习,努力通过从各种媒介了解和 吸收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成果,密切关注近年来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最新态势和事件,关注中国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把这些和课堂的 书本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得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尽量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使得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三、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更新教学方法和理念

当 今社会发展迅速,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就业竞争不断加剧,社会和企业对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原来比较单一的注重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社 会的发展,亟待改变。所以自己在教育方法和理念方面进行了革新和尝试。改变了以往在课堂上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注重大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努 力挖掘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让学生在课堂进行讲座、讨论等各种方式使学生在课本知识掌握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外部世界的发展,做到活学活 用。在教学方法上,首先在学院开展了双语教学试点。在经济学的双语教学中采用了经典原版教材,通过对大师级著作的学习,了解了本学科最新的发展成就和动 态,达到和世界接轨的目标。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理念,使得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受到学生的欢迎。

自己几年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同时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并进行教学方法和理念的革新,使得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但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经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内涵,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国贸系

刘先雨

2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