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责任、视野、勤奋是取得成功的基石――读楚振宇金融投资模拟大赛总结有感

责任、视野、勤奋是取得成功的基石――读楚振宇金融投资模拟大赛总结有感

责任、视野、勤奋是取得成功的基石

——读楚振宇金融投资模拟大赛总结有感

假期,我读楚振宇老师写的“世华财讯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总结”,作为我院学生参加2006——2008连续四届取得好成绩的大赛指导教师,在2009年指导我院学生获得外汇组、期货组两项团体全国第一名,金融投资模拟大赛总成绩全国冠军。我一边看总结,一连回顾今年六月初与人事处的同志和楚老师谈话时的情景。楚老师很感触地对我们说,这几年学院吕院长对学生参加全国金融大赛特别关心,最早2006年我院参加此大赛获外汇组全国第一名时,吕院长就在系升旗仪式时,亲自对大家讲,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成绩,也是很好地开始,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吕院长的鼓励对我触动特别大;我常想:如何不断提高学生的金融投资的实际能力。

楚 老师的总结里写到:我作为代表学院参赛的指导教师,自知身上的任务艰巨,我始终如一地坚持实践、研究。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出经费积极参加各类金融衍生品投资 培训。除此之外,我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研究从未间断过。我在这个期间拜读了世界著名投资大师江恩的《江恩投资法则》及《人性的弱点》等书。通过对当代投资大 师巴菲特与索罗斯成功经历的研究,正逐步地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一套投资方法,并传授给学生。楚老师能够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与以下几方面密切相关:

强 烈的责任感。他平时常想,如何提高学生的金融投资能力。作为指导教师自知身上的任务艰巨。我们每一个人是否能常常想:我所教的这门课程应当怎样教才能让学 生真正有提高。我们每位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实际,发现学生的潜能,楚老师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与教师座谈,与部分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访谈。他指导学生参加大 赛时,注意发现问题、观察分析问题。他结合指导学生参赛的实际提出了几个很有见解的意见,启发学生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不 断拓展视野。楚振宇老师参加投资培训,阅读投资方面的中外名著,研究投资大量的经历,使他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拓展,对投资的知识、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不断加 深。楚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投资大赛属于实训(课程)范畴,为了使学生的金融投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他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投资实践技能。我们指导实践(实 训、实验)的老师,是不是都能做到不断拓展视野?我们要培训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如果我们的教师不能用极大地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要达到培养目标 的要求就是一句空话。

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多年来坚持研究,坚持实践,勤于思考,是楚老师能够指导学生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又一个原因。

强烈的责任感、不断拓展视野和勤奋的态度是楚老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我院学生参加“世华财讯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这也告诉了我们责任感、视野和勤奋是取得成功的基石。

今闻

??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