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一位为教育、帮助学生勤于奉献的人 ――记刘慧老师二、三事

一位为教育、帮助学生勤于奉献的人 ――记刘慧老师二、三事

一位为教育、帮助学生勤于奉献的人

           ——记刘慧老师二、三事

 

刘慧同志,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二教研室主任,于20007月 来到我院工作。该同志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品质。工作兢兢业业、刻苦勤奋,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学院的创业之中,时刻准备为 学院的辉煌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该同志教学方法鲜明、独特,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在一起,使学生真正达到学以致用;授课充满激情、热情,在传授知识的同 时,能很好地引导学生如何面对学习,协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同志在学习上能够不断进取,为了跟上学院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该同志不断充实自 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深度、广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之师。

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刘慧同志深刻感受到现在大学生普遍缺少人文关怀,尤其是老 师对其的全面的、科学的引导。她心中牢记学院院长曾说过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因此,在空闲时,该同志尽力多学习如何与学生交流方面 的材料,多花费时间与学生进行深刻的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受益匪浅,同时也使学生真正感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对他们的深切关怀,也让他们 感到了如何正确对待人生、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如何爱我们这可爱的学院。

由 于承担课时量较大、课时任务较多,为了更好、更多地辅导渴望获得帮助的学生,她经常利用自己业余的时间来辅导学生。她充分意识到学院所需、学生所需就是自 己应当努力去做的。学院所需要的就是对学院事业的奉献、忠诚。她始终有一个信念,学院的辉煌就是她的光荣,学院的荣誉就是她的自豪,她的人生偶像就是吕院 长式的楷模,这同时也给了她不断努力、无私奉献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学生所需要的就是知识的获得,但更是教师给予学生的人文关怀。因此,刘慧同志起初是每周 一到周五的中午时间用来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学习。起初她为学生对她的认可感到很开心也很欣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来找她辅导的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她 为如此多的学生对于人文关怀的渴望而感到震撼,同时也感到中午的时间不足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她将自己更多的时间给予了更多的学生。因为白天的时间都在 上课,所以她以校为家,将自己的早晨(630---750)、中午(1150---1310)、晚上自习时间(1730---2020), 甚至周日的整天都给予了渴望知识、渴望人文关怀的学生。她所辅导的学生有她正在任教班级的学生、有她曾任教过班级的学生、有她所任教的学院应用本科学位统 考的学生、有她所任教的其它辅导班的学生、有她主动辅导的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学生,更有慕名而来的学生。她的所作所为也感染和带动了她周围的同事 和学生,她所在教研室的教师都将与学生的这种课堂以外时间的辅导和人文关怀看作是日常必要工作中最重要一项,所有教师都能牺牲个人宝贵休息时间并将其奉献 给了学院、学生,而将更多的个人备课和作业批改变成了教师的家庭作业。

刘 慧同志勇于创新,不断谋求教育教学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在深知学院所需、学生所需的情况下,在与各类、各层次、不同水平学生的接触中,她深切感受到为更多 的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的相互接触的平台的重要性。因此,她结合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提出了周三下午的辅导答疑活动。教师和学生都在这项活动中受益匪浅。同 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集体意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刘慧是我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只是众多优秀教师中的一位先行者。刘慧同志是我院培养的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院事业、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

 

                                                                                                                             

公共外语教研部

                                                                                                                              20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