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27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蓝色金融助力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报 告 人:曹伊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403

主 持 人:刘钊

讲座内容:

辽宁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肩负着东北地区各省份与海洋联络的重任。海洋经济发展能够有效带动内陆经济发展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任,因此,辽宁省加速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发展至关重要。蓝色金融的发展能够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资金助力,同时又能够进一步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和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进步。本讲座首先从蓝色金融的概念及其特征入手,围绕辽宁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发展的地域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三个方面分析辽宁省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体系的基础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和拓展金融产品种类三个方面的具体对策。通过本讲座,可以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蓝色金融对于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学生拓展学生的专业视角,为学生开展深度的专业研究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曹伊,硕士,教授,金融学专业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资本管理。在省级以上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及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在金融领域资本运管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讲 座 

讲座题目:企业文化开启员工心智--以大连高新技术企业为例

报 告 人:吴双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7

主 持 人:杨娜

讲座内容: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已进入全面建设时期,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经济建设已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导向下,大连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自身竞争力,保持持续长久发展活力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讲座从企业文化基因构建角度探索大连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心智模式培养路径,促进员工心智模式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同一性,从而为提升企业绩效提供理论借鉴,为大连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良好文化基因传承,持续长久发展提供思路。通过本次讲座,使听众深化人力资源相关知识学习,充分了解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文化构建与培养知识型员工心智模式的路径关系,为理论学习奠定坚实基础,为学生后续就业提供方向指导。

报告人简介:

吴双,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中级经济师。十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先后就职于房地产企业、国有企业,理论基础扎实,实战经验丰富,能够准确把握大连本地企业在管理实践中的现实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及案例素材。自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充分实现个人实战经验与教育教学理论相结合,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布数篇专题研究论文。 

 

讲 座 

 

讲座题目:目标驱动学习-大学阶段英语学习路径探析

报 告 人:岳淑珍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5教室

主 持 人:刘莉

讲座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往来日益频繁,企业对于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语语言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何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符合个性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讲座围绕学生学习英语的目标建立与学习途径的探索上,分析二者的相关性,促使学生设立学习目标,同时为其提供学习启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层次,并相应提供动力和目标。要接近目标,就要注重三个因素,即:成就需要、期望水平和诱因价值。通过本讲座的学习,学生将会明白:要有一定的目标,不要害怕失败,尽力去追求,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将该理论运用于英语学习中,并内化为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大学英语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报告人简介:

岳淑珍,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二教研教师、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翻译。1999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省、市、校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横向课题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