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27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礼貌用语在中俄商务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用失误研究

报 告 人:王婷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7日(周三)13:00—14:3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4

主 持 人:孙树鹏

讲座内容

跨文化交际学主要研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各类交际活动中涉及问题。跨文化交际学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国际商务活动和商务谈判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论依据。在跨文化交际学理论框架下形成了新的研究领域——跨文化商务交际。跨文化商务交际是指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不同思维和行为习惯的人们为在某些商务问题上达成协议而建立、维护、发展交际关系的复杂过程。跨文化商务交际问题是研究“商务”层面上和交际圈内的文化差异与交际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商务活动中的交际行为特点;揭示文化差异对交际效果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商务活动和商务谈判中的交际障碍和文化冲突。本讲座主要从言语行为理论出发,通过分析中俄跨文化交际中的礼貌用语语用失误在称呼言语行为、问候言语行为、请求言语行为、祝贺言语行为和告别言语行为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体现,总结出语用负迁移、文化差异、跨文化心理障碍是造成礼貌用语语用失误的主要原因。通过讲座,有助于听众理解中俄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交际行为特征,培养中俄商务活动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避免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的“交际不适”和“交际冲突”。

报告人简介

   王婷,教授,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带头人,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国际贸易师”,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中心 “国际商务俄语听力、口语能力考官”。主要讲授《商务俄语》《俄汉口译》《俄汉笔译》《俄语商务谈判》等专业核心课程,研究领域为商务俄语和对外汉语。出版著作一部,于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和教学方面论文几十余篇。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电商物流中心储位与运营优化

报 告 人:杨延海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7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402

主 持 人:于汶艳

讲座内容:

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从成本要素驱动向效率提升、创新驱动转变,从单纯降低物流成本向降本与提质协同发展转变。伴随着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及全国路网的逐步完善,物流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如何建立智能化物流管理模式显得尤为重要,“高效物流”已成为提升物流企业市场竞争力与服务能力的关键要素。本讲座结合全球化、智能化、绿色化物流发展趋势,从商品分类、储位管理、作业流程等方面入手,探讨和解决电商物流中心问题,对优化和完善仓储管理体系,提高电子商务物流效率,降低电商物流中心物流成本费用,提升物流服务水平提出合理性建议。通过讲座,使听众对当前物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有所了解,进一步提升学习和研究推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

   杨延海,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物流师。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运营优化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主持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中国物流协会、中国物流采购与联合会、大连市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多项课题,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