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13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制度化养老支持下家庭养老社会政策思考

报 告 人:夏传真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204教室

主 持 人:闫永胜

讲座内容:

 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老龄人口的养老问题逐步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辽宁省老龄化问题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我省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当下,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都是中国目前普遍采取的养老方式,如何整合制度化养老,将家庭养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在制度化中充分体现,是本次讲座主要探讨的问题。讲座分别从制度化养老的结构在家庭层面的介入、家庭式养老模式中代际反哺危机的显现、我国养老风险的制度化过程及其制度化的规避等方面介绍制度化养老和家庭养老这两种典型式养老模式,以及其在现代社会体制下两者不断融合、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等问题。通过讲座,使听众了解在家庭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多重变革的形式下,政府的养老责任重点应放在家庭层面,在“帮家庭从而帮老人”的核心理念下,重构制度化养老和家庭养老政策。

报告人简介:

  夏传真,公共外语教研部副教授,省人大代表、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市第十五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主要承担大学英语教学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1部。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新形势下辽宁自贸区创新发展研究

报 告 人:张颖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5教室

讲座内容:

作为新一轮深化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探索,辽宁自贸区在建设过程中对当地经济发展必然产生一定的政策效应。与此同时,近几年随着东北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日趋严峻,振兴东北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对本地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对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创新能力及出口贸易等方面是否产生了制度创新效应已经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本讲座结合辽宁自贸区的功能定位,分别从经济增长、创新能力、产业发展和出口贸易等不同角度分析自贸区建设对辽宁经济的影响,为进一步振兴辽宁经济,解决辽宁发展难题提供理论依据。通过讲座,听众可以快速了解辽宁自贸区建设的最新动态,对当前我国实施自贸区发展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开拓了科研思路,激发了学术灵感,进而丰富、发展自己当前研究,优化自身的学术体系。

报告人简介:

张颖,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院院长,国际贸易师,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贸易、区域经济等。主持省部级课题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奖励10余项,负责或参与多部学术专著及教材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