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6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一

讲座题目:5G时代艺术设计领域的创新发展趋势研究

告 人:翟永宏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6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4教室

持 人:王军

讲座内容:

2020年5G将进入商用,人类改造世界有了更新的技术力量。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人类的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把通信和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整合起来的新体系。在新的体系下,艺术设计行业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将会创造出巨大的新机会,将是未来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本讲座通过分析移动网络的发展历史,归纳5G网络的基本特征。结合5G技术理论,阐述中国在5G背景下各行业的发展契机。依托艺术设计行业特征,分析其创新动力和发展趋势,探讨5G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所承载的历史使命。通过本讲座,使听众进一步理解5G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重新定义传统产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随着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能力的整合,5G会提高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继而对文化领域,尤其是艺术设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人简介:

  翟永宏,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品牌与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兼任大连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文创产品创意顾问。主要从事品牌形象策划、企业形象设计等相关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7篇,参编教材1部。

 

讲座二

讲座题目:“一带一路”背景下辽宁构建双向直接投资联动新格局思考

报 告 人:王松涛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6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4016教室

主 持 人:刘钊

讲座内容:

进入新常态后的中国经济,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发展本土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正成为其重要特征。近年来,辽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入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三方面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互通、联动和协调性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应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通过深度融入和共建,构建双向直接投资联动机制,拓展双向投资领域,做优做精重大项目,推动辽宁开放新格局的建设。本讲座从辽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发展潜力切入,分别从互联互通、贸易往来、投资合作等维度进行剖析,对辽宁双向直接投资的现状、关联和成效进行研判,凝练并总结双向直接投资的协调机制,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多点布局,拓展双向直接投资领域。通过有效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构建出“有组织”的双向直接投资联动机制,促进辽宁经济全面振兴。通过讲座,一方面,使师生了解 “一带一路”背景下辽宁双向直接投资的现状、成效及联动新格局的构建;另一方面,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吸引学生更加关注社会经贸热点问题,引发学生对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的关注与思考。

报告人简介:

  王松涛,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贸易系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理事,国际贸易师。曾讲授《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一带一路”概览》等专业核心课程,在国际经贸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累计公开发表各等级论文35篇,主持和参与各类研究项目32项,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