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30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一

讲座题目:趣谈英语学习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报 告 人:张丽敏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30日(周三)13:00-14:00

报告地点:附属中学

主 持 人:郭红卫(附属中学副校长)

讲座内容:

教育部颁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是基础科目,也占据了基础阶段教育的很大一部分比例。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英语教育中,把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嵌入到学生的英语课程目标中,是实现基础阶段教育的一举两得的选择。本讲座从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内容“三、百、千”与基本方法“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英语表述入手,以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五常)、传统民俗文化: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等为例,对中小学英语学习中弘扬传统文化提出策略建议。通过讲座,使中小学生们了解英语学习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英语的兴趣;同时,启发中小学老师开展英语教学和国学教学改革。

报告人简介

张丽敏,教授,国际注册高级翻译师,ICA国际汉语教师,某翻译公司高级译审,校级本科教学名师,校级优秀人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翻译专业学术带头人,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翻译教学团队带头人,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辽宁省普通高中境外课程教材审查专家。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英文传播与教学工作,开发录制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英语)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入选“学银在线”网络课程。

 

讲座二

讲座题目: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对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

报 告 人:包苏日古嘎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30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4教室

主 持 人:周瑜

讲座内容: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渗透加速进行,新一轮科技革命业已展开,现已经波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区域内形成了若干个经济增长点。发达国家不断调整产业战略,以“再工业化”战略重塑本国制造业竞争优势。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也认识到这是重新谋划全球产业分工、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机会。2019年中国制造业产值数量巨大,但中国并不是制造业强国。为了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需要加大研发投资,通过创新技术引领制造业升级,而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因素较多,需要从影响较大的因素即资金入手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本讲座可以为政策制定者和实务操作者提供科学而有效的理论支撑,同时为广大同学拓展财务知识,提升财务职业素养,开展相关专业研究提供参考和帮助。

报告人简介

  包苏日古嘎,会计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审计理论与实务,先后公开发表了省级以上论文10余篇,主持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两项,参与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