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23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一

讲座题目:大连加快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的研究

报  告 人:焦朝霞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 104 教室

主  持 人 :任昌荣

讲座内容:

党的十八大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中国的海洋工作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大连是海洋资源大市,海洋强国战略为大连建设海洋强市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率先建成海洋强市,是大连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同时应该看到,大连海洋产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诸如:传统优势海洋产业竞争力减弱,新兴海洋产业发展缓慢;海洋主导产业资源依赖严重,产业结构升级面临压力;港口运输市场被分割,海旅游功能亟待完善;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迅速,区域间竞争不断增强;海洋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增大等,大连与海洋经济强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通过讲座,可以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大连市海洋经济发展现状,明晰大连在海洋经济建设中的优势与不足,找出其与海洋经济强市的差距,最终找到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路径和策略,引发学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思考。

报告人简介:

焦朝霞,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在《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辽宁省社科联课题1项,大连市社科课题3项,校级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多项。

 

讲座二

讲座题目:大连光洋机床发展经验对东北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启示和借鉴

报  告 人:熊伟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3(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305教室

主  持 人:杨娜

讲座内容: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产业是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也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属于“加快突破的战略必争领域。作为辽宁机床行业龙头企业大连机床和沈阳机床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破产,严重影响到东北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给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蒙上了阴影。与此同时,大连的民营企业大连光洋机床却异军突起,不仅完成了高档数控机床的首次出口德国,而且构建高档数控床的完整技术产业链,多项技术和多个产业发展方案成为机床行业的首创。本讲座通过对大连光洋机床发展历程的分析,提炼出光洋发展的关键要素,同时通过对比大连机床和沈阳机床两家企业的转型失败过程中的相关内容,提出解决东北机床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和基本思路。通过讲座,使听众更好的了解东北振兴的基本困难,理解机床产业发展的战略路径,更好的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报告人简介:

熊伟,副教授,创业企业研究中心成员。长期从事生产运作管理的理论教学和实验室实训工作,对工业企业生产流程组织管理有着大量研究。出版教材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负责的实验室指导学生连续多年获得ERP沙盘模拟大赛省级以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