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6月5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一

 

讲座题目:VUCA时代管理会计能力框架体系构建研究 

报  告 人:王月

报告时间:2019年6月5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4教室

讲座内容:

 VUCA时代我们面临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模糊不清,难以预测和不断变化,技术的革新瞬间可以颠覆一个行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企业从管理理念、框架以及方法等层面均产生巨大的变化,由此必将形成新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会计新需求。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传统财务何去何从?本讲座探讨在VUCA时代,会计行业面临的挑战,充分认识传统财务转型的紧迫性、必要性。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分析时代变革给行业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分析对比国内外管理会计能力框架体系,并具体分析我国如何构建管理会计能力框架。探讨管理会计人员应具备哪些能力?哪些能力在实务中更为重要?如何培养学生具备这些能力?通过讲座,能够拓展听众的视野,使听众对管理会计发展有全新的认识,引发听众对学科专业前沿学术问题的思考。

报告人简介:

    王月,会计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学术会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个人会员,辽宁省优秀教师,会计学专业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会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等等。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6篇,主编教材4部,并主持、参与50多项省市校三级科研立项。

 

讲座二

 

讲座题目: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及应对研究

报 告 人:常虹

报告时间:2019年6月5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5015教室

讲座内容:

作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大国,中国和美国均是全球价值链分工网络的重要参与者。中美之间爆发严重贸易摩擦必然导致与之相关的全球价值链条出现萎缩甚至断裂,进而导致全球价值链分工网络中所有经济体的出口贸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鉴于各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和位置差异显著,中美贸易摩擦对各经济体出口贸易利益和规模的影响是否有所差异、是否存在行业异质性?对全球贸易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本讲座将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客观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及各经济体出口贸易的损害,并为有效遏制及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供有益参考。通过讲座,有助于听众对中美贸易形势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

常虹,女,1981年出生,国际贸易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研究。获批2014年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在《理论月刊》、《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参与编写教材4部,出版专著1部。